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98名中国滞留墨西哥旅客乘包机抵上海 体温正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5月6日,检验检疫人员登机对机上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查验。当日16时32分,南航CZ999航班搭载滞留在墨西哥的中国公民顺利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98名我国滞留墨西哥旅客乘机回国体温正常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记者 仇逸、贾远琨)口罩遮掩不了激动的目光。6日下午4点32分,98名滞留在墨西哥的中国旅客乘坐南航CZ999航班顺利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他们手持国旗,频频竖起大拇指表达自己的心情。

    同机返回的还有19名机组人员和2名随机前往的传染病科专家。所有人员都将前往上海浦东新区三甲港一家宾馆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机场派出了3辆专用客车接送,司机均全身防护。今天抵达的98名旅客中有79名是在墨西哥城登机的,其余19名在蒂华纳登机。下午5时15分,检测人员报告,所有人体温检测都正常。根据预案,如果有发烧患者,将由救护车送至定点医疗机构。

    抵达作为医学观察点的酒店后,所有人员都接到了一封慰问信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上海公众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卢洪洲医生是此次随机前往墨西哥的传染科专家,他也将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他告诉新华社记者:除了做好乘务员的指导、培训外,他还负责对旅客进行健康教育、个人防护指导等工作。“有关方面为包机准备了充分的药械,并精心准备了预案,我的工作就是负责一旦有旅客患病该如何处理,万一有人感染则要保证不影响到其他旅客。”他还表示,乘客们的心情非常激动,大家普遍认为医学观察不仅仅针对墨西哥人士,对中墨人员是一视同仁,对此表示完全理解和支持。

    此外,南航所有的机组人员都不下飞机,将直接飞赴广州。

  南航包机搭载98名中国旅客抵达上海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钱春弦)记者6日从南航获悉,经过37个小时的长距离跨洋飞行,南航赴墨西哥包机6日16时32分安全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机共接回98名中国公民。

    南航赴墨西哥包机由波音777-200型飞机执行,北京时间5月4日23时11分(以下均为北京时间)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起飞,5月5日14时39分到达墨西哥城,17时15分从墨西哥城飞往北部城市蒂华纳,飞行3个小时后,由于蒂华纳机场出现大雾不够降落标准,飞机于20时56分临时备降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5月6日零时42分南航包机再次从洛杉矶起飞,1时13分到达蒂华纳机场,2时52分从蒂华纳起飞,16时32分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南航包机执行此次紧急飞行任务,横跨太平洋,直达墨西哥,飞行时间约37个小时,飞行距离28498公里,接近于绕地球赤道一周。根据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安排,南航飞机最终在墨西哥城接回中国公民79人,在蒂华纳接回19人。98名旅客来自15个省及直辖市,主要集中在广东、山西、福建等省,其中山西10人,广东9人,北京8人,福建8人,没有港澳台同胞。据了解,这批滞留的中国公民多数是商务人士。

    考虑到旅客在客舱停留时间较长,南航严格按照防控预案,对旅客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监控和保护。接受机上卫生专家建议,旅客和机组成员全程佩戴医用口罩,且每4个小时更换一次;旅客用餐采用间隔供餐的办法,邻座之间不同时用餐;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不间断输送新鲜空气;飞机每次落地,马上进行通风换气;旅客采用“六步洗手法”勤洗手,保证个人卫生;机上垃圾采用专用袋密封,飞机落地后一次性清理焚烧掩埋。机上准备有丰富的视听娱乐节目,乘务员与旅客进行密切沟通,旅客普遍心情舒缓,情绪平稳。

    飞机在上海浦东机场平安着陆后,停靠在809号远机位,浦东机场和检验检疫局等部门立即选派专业人员,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程序和上海市的要求,对飞机和旅客进行防疫消毒,首先上飞机对旅客和机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掌握,确认机上人员健康无异常后,才组织旅客下飞机和卸下行李货物,上海市有关部门按照规定随即对乘机旅客进行隔离观察。南航对飞机内外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严密处理客舱垃圾污水并集中焚毁。由国家卫生检验检疫部门对飞机卫生状况全部验收合格后,飞机预计将于19时左右从上海起飞,空机飞回广州。

    据了解,由7名飞行员、2名机务工作人员、10名乘务员、1名医生组成的机组随后将按规定进行隔离医学观察7天。

南航包机接回的98名中国旅客接受健康检查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记者贾远琨 仇逸)5月6日下午4时32分,经过一波三折的南航CZ999航班终于缓缓滑行至上海浦东机场远机位,98名中国旅客顺利抵达。飞机到达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7名工作人员上机对机上人员进行健康状况查验。检疫人员按要求做好防护措施,穿连体防护服、戴护目镜,佩戴N95口罩和乳胶手套、套鞋套,携带检验检疫处置箱、对讲机。

    按照要求,检验检疫以外的其他人员均不得上机,并且机组只开最前端舱门。检验检疫人员上机后,首先向旅客索取健康申报单,查验机上旅客的健康申报内容,并向机组负责人了解机上人员健康情况。随后,检验检疫人员第一时间向每个旅客及乘务人员发放《健康申报卡》和N95口罩,并告知旅客必须如实填写。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用手持测温仪对航空器上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左右通道各一人,同时进行,从机头到机尾对旅客进行“点对点”逐一排查。旅客出舱口时,再进行“点对面”的二次检测。

    随后,检验检疫部门派出10名工作人员对航空器、行李以及残留物等进行消毒处理。上海空港地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应根宝介绍,对人的防控、对携带物品、对飞机废弃物(集中杀菌、密封状态由专门资质的部门焚烧处理)的防控,都十分关键,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够疏忽。

    据了解,南航包机按计划本应于6日早晨9时左右抵达上海,但由于在蒂华纳遭遇恶劣天气,不得不备降洛杉矶。几经周折后,南航包机在蒂华纳共接19位中国旅客上机,加上在墨西哥城接到的79位滞留旅客,南航包机共接回98位中国公民。

    南航精心选派的7名飞行员、2名机务工作人员、10名乘务员将为这98位旅客提供最安全的飞行和最优质的服务。

    检验检疫人员上机检查后,发现腋下体温超过37.5摄氏度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旅客将进行复查,确认为发热病人后在该旅客座位上贴检疫标识,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并由急救中心派救护车到旋梯口将旅客转送到上海指定医院进行隔离就诊。未发现症状的旅客在梯口边办好边检手续后,从机坪直接乘航空公司交通车转送至上海浦东指定宾馆。  

南航包机搭载滞留墨西哥的中国公民飞赴上海

    新华社广州5月6日电(记者陈冀) 记者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获悉,北京时间6日凌晨2时52分,南航赴墨西哥包机从墨西哥蒂华纳机场起飞,经过约14小时的飞行,预计北京时间5月6日16时35分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据介绍,南航赴墨西哥包机于北京时间4日22时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北京时间5日14时32分到达墨西哥城的本尼托华雷斯机场。后由墨西哥城飞往蒂华纳市时,因天气原因于北京时间5日20时56分备降美国洛杉矶。

    经过近4个小时的等待后,蒂华纳市天气状况好转,满足大型飞机的降落条件,南航包机于北京时间5月6日零时42分从洛杉矶机场起飞,于北京时间6日1时13分抵达蒂华纳机场,包机加油后,于北京时间6日2时许从蒂华纳机场启程回国,预计北京时间6日16时35分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据南航前方机组人员发回的最新消息,在墨西哥城和蒂华纳分别接到79位和18位滞留旅客,本次南航包机共接回97位中国公民。

    据悉,目前南航包机上乘客的身体条件正常,卫生部的防疫专家和南航航空卫生中心医生正全程监控,实行严格的医疗防疫卫生保障。 

    南航包机接回滞墨中国公民

    5月5日,滞墨中国公民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本尼托华雷斯机场登机。中国政府派出的包机载着滞留在墨西哥城的79名中国公民,于墨西哥当地时间5日3时05分(北京时间5日16时05分)离开墨西哥城,将途经墨西哥北部城市蒂华纳接上其余中国公民后返回国内。新华社发(戴维摄)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墨西哥官员
关于中方隔离墨公民是歧视做法的言论答记者问

    问:5月2日,墨西哥外长表示,中方将没有感染病毒的墨公民进行隔离是歧视做法,缺乏科学根据,墨方难以接受。墨外交部提醒墨公民在中方纠正有关歧视和不公正措施之前,不要去中国旅行。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4月30日,一名乘墨西哥飞中国的AM098直航航班来华的墨西哥公民在香港被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卫生安全,中方对该航班旅客采取了必要的医学隔离措施。有关措施并非针对墨西哥公民,没有歧视性。这一问题是纯粹的卫生检疫问题。中方理解墨方对其在华公民权益的关切,希望墨方从共同应对疫情的大局出发,对中方采取的必要措施给予充分理解,客观、冷静处理这一问题。

    我想强调指出,中墨是友好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同墨西哥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愿继续同墨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 详细>>>

    墨西哥包机将于5日抵离上海 接回在华墨西哥人员

    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记者贾远琨)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了解到,5日,墨西哥政府派出的包机将抵离上海。包机将接回4月30日AM098航班墨西哥籍乘客和机组人员等。

    据了解,经过中墨两国政府有关方面的磋商,中国政府已同意墨西哥政府安排包机接回墨西哥籍乘客和机组人员,以及在华其他墨西哥人员。 详细>>>

 
 
 相关链接
· 南航包机搭载97名滞留墨西哥的中国公民飞赴上海
· 南航包机接回滞墨中国公民
· 南航包机赴墨西哥接回滞留200名中国公民 已抵墨
· 南航2日将派出包机前往墨西哥接回我国滞留旅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