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季度云南农产品出口达16527万美元 增长14.8%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5月6日电(记者 蔡祥荣)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厅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在全国产品出口及重点粮食类产品出口同比均出现下降的背景下,云南省农产品同比却实现两位数增长,呈现逆势增长态势。

    据云南省农业厅有关人员介绍,第一季度,云南省农产品出口额达16527万美元,同比增长14.8%,占全省商品出口总额的21.6%,农产品出口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据分析,云南农产品呈现逆势增长态势的原因首先是云南特色农产品对出口带动明显。据统计,第一季度,云南省的烟草、蔬菜、咖啡、香料油等传统大类出口农产品和花卉等农产品合计出口额达12437万美元,同比增29.2%,占同期云南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75.3%,以较高出口增幅和较大出口规模带动云南全省农产品出口实现总体平稳较快发展。

    同时,云南农产品出口重点市场呈现较快增长。据统计,第一季度,云南省对欧盟、东盟、北美、香港、日本等重点市场出口农产品合计完成15082万美元,同比增长15.5%,占同期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91.3%,重点市场总体需求保持较快增长、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

    据介绍,从出口数据分析,云南特色农产品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第一季度云南特色农产品烟草、蔬菜、咖啡、香料油的出口额和出口数量同比均同步增长,增长率分别为:烟草48%和15.4%、蔬菜22.4%和40.6%、咖啡15.5%和33.9%、香料油30.9%和10.7%。

    同时,云南农产品出口主体开拓市场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第一季度,云南农产品对欧盟、北美等市场的出口增长率同比有所回落,增幅减缓,而对东盟和日本市场出口均有明显增长,增长率同比分别为14.7个百分点和17.6个百分点。重点市场此消彼长,总体实现较快增长,反映了出口主体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较强。  

 
 
 相关链接
· 云南多措并举使特色农产品“危机”中寻“商机”
· 云南与深圳签合作备忘录促云南农产品出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