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理解并积极评价政府防控流感的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各地干部群众对我国政府采取的各类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
表示理解支持并给予积极评价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面对境外甲型H1N1流感跨国、跨洲传播的严峻态势,我国政府采取了各类防控措施,防止疫情的传入、传播和蔓延。各地干部群众认为,政府为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采取的各种措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的尊重,是非常及时和十分有效的。

    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发现疫情必须及时准确上报,绝不允许缓报、瞒报和漏报……这一要求体现了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事关百姓身体健康的事情采取公开、透明方针的执政理念。北京首汽出租汽车公司司机于凯说,国家在应对甲型H1N1流感过程中采取的各种政策措施非常及时而且有效,各种信息公布做到了及时、公开、透明。尤其是在甲型H1N1流感刚开始出现的时候,人们很快通过媒体就了解到已经采取的防控措施和检查手段。

    政府派出专机飞赴墨西哥接回我国公民,反映出政府对于普通民众的关心和爱护。北京宣武区老墙根居委会党委书记宋元清说,政府在应对这次甲型H1N1流感过程中,真正把责任担当起来。特别是派专机去墨西哥接回我国公民,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使政府形象得到了极大提高。

    一些曾经与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有过接触者被隔离,这样做既是为这些特殊人群自身的健康,也是为了防控疫情进一步扩散,保证公众的安全。对此,广大群众予以充分肯定,被隔离者也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家住在沈阳市大东区的马成义告诉记者:“政府组织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不仅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普通百姓负责。通过隔离观察,政府可以掌握各种新情况,对流感防控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也让众多百姓消除担心和恐惧,继续过正常的生活。”

    正在广州市番禺区一家医院接受隔离观察的38岁的何先生说:“我们经历过非典,知道对疫情应该怎么防范应对。我有个11岁的女儿,我出发去医院接受隔离前,我还专门给女儿的老师打了个电话,告诉她我从疫区回来,女儿要请假一周,免得对其他小同学有什么影响。这几天,我家里人也不怎么出门,也做到了自觉地居家隔离。”

    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中国最大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第105届第三期于本月3日至7日在广州举行,为防止疫情扩散,大会投入60台红外人体体温探测设备进行体温监测。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周雷接受完红外线测温后说:“现在全球都在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广交会又是世界各地采购商密集的地方,人员众多,主办方对每个人进行体温检测是很有必要的。希望防控措施更严格一点,因为这是对自己、对大家负责,都是为了大家生命安全嘛。”

    4日深夜,一架航班上70多名旅客在乌鲁木齐机场逐一接受登机检验检疫人员的检测。带队前往内地旅游的导游聂玉梅表示,各种严格的防控疫情措施,给百姓吃了“定心丸”,保证了群众放心出行。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正在准备接受检测的来自河南漯河的乘客任先国也对记者说:“这样检查我不感到麻烦,而是让我坐上飞机感到更安全。”

    各地广泛开展的科普宣传活动,使人们了解到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复旦大学研究生、本科0909班辅导员陶伟烁告诉记者,国外发生甲型H1N1流感后,学校里立即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学生注意防疫卫生,有异常情况及时向老师和校方报告。现在校园里一切教学生活秩序正常,包括外国留学生、外籍交流学者在内的师生们没有任何恐慌的情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于庆浩说,各类媒体现在每天都以大量的篇幅和时间段刊登和播出有关防控知识,减少了公众的恐惧心理。(参加采写记者:李志勇、李江涛、杨金志、潘莹、肖思思、杨霞、杨成军、单纯刚)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部署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前一阶段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防控措施。

    会议指出,近一周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部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迅速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对出入境人员、货物和交通工具的检验检疫,加强对人和猪禽流感疫情监测,积极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和应急物资的生产储备,集中力量研制出快速诊断试剂,积极处置应急突发事件。实践证明,我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及时的,有力、有序、有效的。

    会议强调,当前,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处在关键时期。境外疫情已发展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仍然面临传入风险,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决不可掉以轻心。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继续毫不松懈地做好防控工作。详细>>>

潘基文呼吁全球联合起来共同应对甲型H1N1流感

    5月5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每月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潘基文呼吁世界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应对甲型H1N1流感。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潘基文在他每月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此次甲型H1N1流感的暴发再一次提醒大家: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对一个国家的威胁就是对所有国家的威胁,需要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集体做出反应。”详细>>>

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甲型H1N1流感防控情况

    5月5日下午,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代表处在京联合召开吹风会,向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通报甲型H1N1流感防控情况。吹风会由WHO驻华代表韩卓升(Hans Troedsson)主持,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东明出席。

    韩卓升首先通报了全球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情况,以及世卫组织防控建议、个人防护知识。他强调指出,目前全球处在流感大流行第5级,这意味着流感大流行即将来临。各国尽快启动应急预案,协调有关部门,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减少病毒传播,增加药物储存。详细>>>

卫生部布置7日解除AM098航班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

    通知要求,对于目前在我国内地进行医学观察的AM098航班上所有甲型H1N1流感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如果未出现发热或急性呼吸道症状,当地负责医学观察的单位应开具解除医学观察的书面健康证明,于5月7日6时解除医学观察详细>>>

我国各地采取措施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连日来,我国各地采取各种措施,严密监测甲型H1N1流感疫情动向,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珠海各口岸落实入境人员健康申报制度

    从5月3日20时起,珠海在各口岸全面实行入境人员健康申报制度。为此,珠海检验检疫局已紧急调派近百名专业人员增援口岸一线,在实行入出境人员红外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的基础上,对健康申明卡的真实性、主动申报的症状信息等作重点查验和处置。

    除对陆上各口岸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外,对于全国最大的客轮口岸九洲港,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派出了重兵把关,不但对来自香港机场码头航班的旅客收验《出/入境健康检疫申明卡》,而且实行了登轮检疫。详细>>>

 
 
 相关链接
· 卫生部、世卫通报甲型H1N1流感防控|6日信息通报
·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通报(5月6日)
· 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专家介绍正确洗手步骤
· 陕西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等
· 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 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甲型H1N1流感防控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