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三峡工程今年完建后防洪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5月6日电(记者 郭嘉轩)今年是三峡工程完建受益年。在6日召开的“湖北防汛抗旱工作会”上,湖北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表示,尽管三峡工程将使长江防洪形势发生根本变化,但基于特殊的防汛抗旱省情,三峡工程并不能解决湖北所有防洪问题。

    王忠法认为,三峡工程完建后,长江荆江河段的防洪能力由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即使上游发生千年一遇的洪水,配合分蓄洪区运用,荆江两岸也可以保安全。但是,三峡工程并不能解决湖北所有的防洪问题,湖北七项防汛矛盾仍十分突出,切不可掉以轻心:

    荆江大堤尚未与长江干堤同步实施大规模整治,汉江中下游和荆南四河等连江支流、主要中小河流高标准防洪保护圈尚未形成,始终存在洪水“抄后路”的威胁;分蓄洪区建设滞后,关键时刻调度运用分蓄洪区,处理超额洪水仍存在困难;全省以小型水库为主的2600多座病险水库亟待加固;占全省一半以上面积的山丘地区,极易遭受山洪威胁;沿江滨湖地区泵站老化失修,效益衰减;受上游来沙来水减少影响,长江、汉江河势变化,崩岸频发;近年来因局部暴雨引发的山洪、渍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占到全省洪涝损失的八成,防御局部强降雨任务日益繁重。

 
 
 相关链接
· 国务院质检组要求将三峡工程一流质量保持到最后
· 三峡工程枯水期累计为长江中下游补水51亿立方米
· 三峡工程地下电站首台机组座环19日上午交付安装
· 三峡工程今年完成设计建设任务 综合效益开始显现
· 三峡工程已累计比初步设计增发电量800亿千瓦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