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法院将加大执行清理信访积案 实现司法为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 杨维汉)“要充分认识加强执行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力度处理执行信访积案,完善执行信访办理机制,从源头抓起,建立预防信访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俞灵雨6日在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第六次视频会议上,代表全国清积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国各级清理积案的执行部门提出了要求。

    据了解,这次全国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将执行信访列为重点内容,目标之一就是实现“因案件未能执行引发的信访案件数量大幅度减少”。全国清积活动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成立了信访工作组,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下大气力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和广大执行干警的努力下,执行信访积案的办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加强执行信访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力手段,是实现司法为民的重要途径。全国清积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做好下一阶段执行信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交办执行信访案件的清理,确保圆满实现活动目标。要继续落实“五定一包”责任制,进一步加大有关积案的执行力度,要严格规范结案标准。二要从制度建设入手,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为原则,建立完善一整套执行信访工作机制。要完善执行信访处理机制,强化执行信访督办机制,建立执行信访责任机制。三要从信访发生的源头抓起,以降低信访总量为目标,建立预防信访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要抓规范执行,从行为上减少执行信访的发生。要抓联动机制,从制度上预防执行信访的发生。要抓基层环节,将信访问题消解在萌芽状态。

 
 
 相关链接
· 国家信访局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保监会通知各保险行业协会切实做好信访投诉工作
· 胡锦涛指示希望全国信访干部学习潘作良崇高精神
· 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马凯出席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