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积极深化体制改革 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5月7日电(记者 沈洋)近年来,江西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使文化建设走在经济建设的前面”的目标,积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江西文化产业实现逆势发展,有效地拉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成为江西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江西省在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从重点难点问题入手,紧紧抓住培育新型市场主体这一关键环节,积极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培育形成了一批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国有文化企业。

    摆脱了体制机制的束缚,国有文化企业的活力完全迸发出来。2008年,江西出版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2.72亿元,利润2.57亿元,资产总额达55.18亿元,入选全国文化产业30强,并被评为全国优秀文化企业。2008年,江西出版集团对中国和平出版社进行重组,成立“中国和平出版有限公司”,创造了以地方出版集团为主对中央出版单位进行重组的先例。

    在国有文化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江西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省拥有各类民营文化企业1.6万余家,经营收入近128亿元。

    2007年,巴士在线传媒有限公司成功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实现合作,并荣获“第三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媒体网络和新媒体”称号。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200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实现了开门红。

    此外,江西省结合自身特色,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发展红色文化产业。2007年,江西省新成立了企业化经营的江西省井冈山歌舞团,创排出大型情景歌舞剧《井冈山》,不仅常年在井冈山演出,还在省内和北京等地巡演,到目前已演出300余场,观众18万余人次,收入近千万元。

    “中国红歌会”连续举办三届,13万人报名参与,100万人通过短信、电话、网络等表达对红歌的喜爱,3000多人在江西卫视演唱红歌,收视观众2亿多人。

    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拉动了红色旅游的发展。2008年,江西省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543.17万人次,红色旅游收入总计244.61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43.72%。其中井冈山的红色旅游业发展尤为迅猛,游客接待人数超过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0亿元。 

 
 
 相关链接
· 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人才博览会将提供8000多职位
· 刘云山强调: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 文化部:中国政府全力打造文化产业“航空母舰”
· 江西:政府投入为杠杆 农村文化实现“全覆盖”
· 江西评出200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有影响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