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各援建省市驻四川灾区机构积极推进"党建促援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在援建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各援建省市驻四川灾区机构积极推进“党建促援建”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 谭浩)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年来,18个对口援建省市在大规模输送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开展援建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驻四川地震灾区工作机构的党建工作,与受援地党组织紧密合作,积极推进“党建促援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援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在援建中,各对口援建省市抽调骨干力量,采取组建援建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临时党总支、党支部等形式,及时建立了援建机构党组织,为党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奠定组织基础。援建单位进驻灾区后,以部门或工程项目为单位及时成立各级党组织,明确“党建促援建”工作思路,积极开展组织活动,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组织有力。据统计,18个对口援建省市共设立援建指挥部党委24个,党总支23个,党支部264个,配备专职党务干部90名,使党建工作覆盖到援建单位的每一个机构、每一项工程、每一支队伍。

    各援建单位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统筹党建与援建工作,建立了党委议事规则、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援建工作同部署、同启动、同推进。山西援建指挥部定期召开项目党支部联席会议,将支部活动与援建工作紧密结合,增进合作,交流经验,推动工作。浙江援建指挥部提出“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深入群众助贫解困,定期组织走访慰问老党员、贫困党员。福建援建指挥部积极开展“向灾区捐建村(社区)党员活动中心”活动,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一年来各援建单位党组织共发展新党员18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7人。龙岩市援建前方指挥部组织党员干部在彭州市的隆丰、军乐等地开展就业招聘活动,共组织1000多人与龙岩市企业签订了用工意向,有94人已赴龙岩市务工。

    参加援建的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在援建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灾后重建呕心沥血、奔波忙碌。“党员先锋工程”“党旗飘扬在重建工地”“明使命、强责任、树形象、促援建”、评选“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等各种活动,激励着每一位参加援建的党员干部不辱使命、争当先锋。江苏徐州援建指挥部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携手共建新绵竹”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实施“温暖工程、筑巢工程、扶智工程、强基工程”,广大党员在对口支援中比思路、比作风、比业绩,身体力行,勇挑重担,成为又好又快推进援建工作的生力军。黑龙江援建指挥部临时党总支组织200多名党员骨干冒着余震频发的危险,深入剑阁县57个乡镇、237个村社、98所学校、17家医院等进行实地调查研究,迅速提出了“突出救急救民,落实政策救灾,坚持项目救灾、产业救灾、人才救灾、科学救灾,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援建思路,有力推动了灾区重建工作。

    各援建单位党组织积极选择当地党组织作为联系点,合作共建,共同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北京援建指挥部党委与什邡市委建立起领导层、操作层等不同层面的定期沟通机制,对援建什邡的挂职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党组织实行双向共管。江苏南通援建指挥部针对灾区流动党员外出务工面临的实际困难,与受援地绵竹新市镇党委配合,积极组织开展服务返乡流动党员“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返乡党员座谈会、缴纳一次特殊党费、举办一次就业服务咨询活动、建好一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工作、筹建一所“留守儿童之家”,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相关链接
· 为了灾区学生的笑脸—潍坊援建北川桂溪中学见闻
· 河南安排援建四川灾区项目295个 总投资27亿元
· 江苏省节后拟定第三批援建四川地震灾区项目89个
· 河南省援建四川地震灾区再办6件实事启动8个项目
· 上海援建汶川地震灾区都江堰社会综合福利院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