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极速37小时:南航万里飞航赴墨接回滞留同胞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通讯:极速37小时
――——南航万里飞航赴墨西哥疫区接回滞留同胞纪实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 钱春弦)“当回到广州后,母亲打电话给我,问我在哪里?我说‘在家吃饭呢!’母亲终于忍不住说:‘你是不是去飞墨西哥的包机了啊?我们吃晚饭时看见电视新闻里有一个人很像你?’瞒不住了,我笑着说是。母亲嗔怪说:‘为国家做事,这是好事啊,怎么不跟我说呢?以后要天天给我打电话汇报情况啊!’”

    这是乘务长游向渝的《医学观察日记》。7日清晨,睁开双眼时,虽然身处绿树成荫、风景秀丽的度假村,但跳动的心仿佛依然在万米高空的极死37小时中。

    紧急起飞,南航B777首航疫区墨西哥

    时间回到5月4日12时20分,南航广州飞行部王世山机长接到航班执行通知,没来得及吃午饭,他就换上飞行制服赶往飞行准备室。

    其他6名机组成员组成的加强组,随后赶到。B777的准备室里凝结着紧张气氛。在等待上级命令的同时,机组抓紧时间进行飞行前准备。

    由于首航墨西哥,机组必须在最短时间掌握墨西哥城和蒂华纳两个主降场的具体情况,选择可行性的备降机场,研究飞行计划、航路天气状况,制定各种特情处理的预案。

    5月4日23时11分,飞机从白云国际机场腾空而起。

    据机长刘建回忆,墨西哥城机场属于高原机场,标高7300英尺,虽然跑道长度符合标准但飞行程序相对复杂,当时是由经验丰富的两名机长教员执飞,于北京时间5日14时39分抵达墨西哥城。听从机上防疫专家的建议,机组在拿到墨西哥方面提供的关于天气、航行通告、卫星云图的文件和飞行计划2小时后,戴着手套、口罩迅速翻看后立刻将文件封存。由于飞行数据库中没有蒂华纳机场相应的飞行程序,机组必须进行手工输入如客舱的增压程序。

    南航包机CZ0998于北京时间5月5日13时30分飞抵墨西哥城,这时,乘务组已经把飞机分成了几个区域,进行了分工和安排。

    当墨西哥城的中国旅客刚一登机时,让他们十分惊喜的是,站在机舱门口迎接他们的乘务员首先就向他们递上了一面红艳艳的小国旗。《今日中国》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也是其中一名旅客,他形容当时的感觉是:“当一眼看到中国机组,并接过鲜红的中国国旗时,那种感动无法形容,就像见到了家人一样!”

    每一位旅客在登机前都获发了一个N95口罩,并量了体温,获得了免洗液体消毒剂等卫生用品。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向旅客们进行了防护知识介绍。

    北京时间5日17时15分,飞机从墨西哥城飞往北部城市蒂华纳。

    备降洛杉矶,再飞蒂华纳

    飞机起飞后一个半小时,机组得知当地浓雾天气,能见度由正常的3英里缩短到1/2英里,并且随着时间的变化,变成3/8英里。

    机组已经做了相关突发情况预案,在墨西哥城已经加好来回蒂华纳双程的油量,即使遇到最坏情况,油量也是充足的。考虑到此时返回墨西哥城,需要增加额外时间成本,机组立刻联系广州SOC,建议备降至洛杉矶机场。

    南航总部随即联系美国办事处并发出申请,承诺在洛杉矶不下客,只做技术性经停,由当地办事处机务给飞机加油,申请发出十分钟后,美国领事馆接受了申请。

    此时机组又收到蒂华纳天气转好的信息,当地清晨雾气渐渐消散。飞机随即飞往蒂华纳,但当下降到100英尺时仍看不到跑道,机组决定按原计划备降洛杉矶。

    在洛杉矶漫长的3个小时等待后,飞机由洛杉矶飞往蒂华纳。由于当地时间9时后,蒂华纳机场开始施工,原本2930米的跑道缩减到2230米,达不到飞机落地起飞的跑道长度要求。

    中国外交部与墨西哥联系蒂华纳当地的民航局,将机场施工的时间推迟到15时。终于,当地时间12时许,飞机由蒂华纳机场起飞,当时跑道上的施工队伍和施工车辆正在待命,等待飞机起飞后开工。飞机经过的时候,工人们友好地向飞机挥挥手。

    副驾驶翟伟回忆:“在墨西哥不管是空中管制员还是机场的施工工人,墨西哥人民都是那样的热情,给我们很大的帮助。”

    我们不会忘记:跳动的中国心

    当98名中国旅客都安坐在返程的南航航班上,此时的机组已经执行了整整20几个小时,一万三千多公里的航班任务了,但是她们依然用最美丽的微笑和最体贴的服务为每一个旅客带去了难忘的温暖。

    飞机上有一位董女士是一名孕妇,乘务组对她特别关注,为她系安全带并不时询问她的感觉,需要些什么东西,并为她尽量提供她所需要的餐饮。有一个儿童旅客由于长时间的奔波有些体力不支,乘务组则立即为他安排了一排空座位让他平躺休息,并温柔安抚他的情绪,为他盖上毛毯,孩子很快就进入了香甜的梦乡。

    《今日中国》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激动地说:“通过南航的此次包机急赴疫区接回中国旅客的工作,我深切地感到祖国的温暖,真正体会到了中央政府的以人为本的政策,这个政策落实到了南航的每一位机组人员的身上,他们的勇敢、善良和体贴让我们非常感动!”

    “虽然我们不一定能记住每一位机组成员的名字,但是,我们绝对不会忘记这次旅行,不会忘记南航,不会忘记每一位机组成员坚强的心理素质、政治意识和熟练的业务,以及为我们每一位旅客提供的完美的,温暖如家人的服务和关怀!”

    经过漫长的飞行,飞机终于安全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到达机场时,十余名穿着防化服的检验检疫人员,分别到客舱和驾驶舱给每名旅客和每个机组人员检查舌下温度。机长刘建介绍,飞机上每个人每隔四个小时都由防御专家和医生测量体温,由机长把结果定时通过卫星电话向总部SOC报告,经过检验检疫,98名中国旅客和所有机组成员健康状况良好。

    目前,机组正在广州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在这次艰巨航班任务的背后,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小故事使记者电话采访时一再感动不已:万里征程,王世山机长带的杀菌消毒的两斤新鲜大葱,刘建机长带的板蓝根,副驾驶麦仲霖的妻子做的两大瓶中药……全是中药、中国特色,是一颗颗火热的中国心。

 
 
 相关链接
· 南航顺利接回滞墨西哥中国公民 民航局致电慰问
· 南航赴墨包机机组人员将进行七天的隔离医学观察
· 南航包机搭载97名滞留墨西哥的中国公民飞赴上海
· 南航包机赴墨西哥接回滞留200名中国公民 已抵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