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市有望建成第一个建材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8日电(记者 陆文军)为了促进节能减排,加大对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上海有望在世博会期间建成首个建材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该项目将建设两条资源综合利用水泥生产线,把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城市污泥等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

    记者从负责该项目的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了解到,建材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拟选址于浦东新区白龙港城市污水处理厂北侧,项目总用地面积50万平方米(未包括码头部分)。该项目也是配合浦东水泥厂、上海水泥厂、上海联合水泥厂等上海三大水泥生产企业搬迁的“升级换代”工程,建成后将全面提升上海水泥产业水平。

    建材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是资源循环利用项目,主要是把脱硫石膏、城市污泥等各种固体废物,作为水泥生产的替代“原料”和“燃料”,提高能耗综合利用效率,同时降低环境影响。

    据悉,该示范基地建设方案主要包括建设2条4500吨/天协同处理城市污泥及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1条年处理30万吨脱硫石膏的石膏制品生产线;建设1条年产30万吨的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高性能掺和料的生产线。示范基地建成后,年处置各类废弃物的总规模为250万吨,其中城市污泥70万吨,粉煤灰110万吨,脱硫石膏50万吨,钢渣20万吨。

    据有关方面透露,该项目计划于年内开工,2010年内竣工。

 
 
 相关链接
· 世博会新西兰展区总代表:展馆主题为"自然之城"
· 匈牙利总理特派员:希望通过世博会加强匈中关系
· 上海打造微笑、谦让、洁净之城以迎接世博会召开
· 智利总统:上海世博会将是2010年世界最重要事件
· 共作世博主人 同展中国风采―各地支持世博会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