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组部负责人就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 谭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首次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已完成,调查结果已经向社会公布。中组部负责人近日就有关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中组部为什么要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

    答: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是中组部和全国组织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是衡量组织工作特别是干部工作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重要尺度。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架起了组织部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桥梁”,树立了组织部门认识自身差距和不足的“镜子”,提供了客观评价组织工作的“尺子”,对于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打造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是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晴雨表,满意度调查是改进组织工作的有力“杠杆”。通过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运用专业、科学的方法手段了解干部群众的看法、意见和要求,获取第一手资料,建立量化的评价指标,可以为组织工作科学化奠定基础。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把我们的工作摆出来,由人民群众来评价,有利于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指标指示坐标,压力就是动力,干部群众的意愿、要求是推动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

    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是推进党务公开、发展党内民主和提高组织工作群众参与度的重要举措。建立党的中央机关民意调查工作机制,是发展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就是要让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评头论足”,充分发表意见,提出真实看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就是要公开透明,去掉“神秘面纱”,增进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了解和理解,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是要“集众思、广衷议”,虚心接受每一条批评,认真对待每一条建议,进一步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问:中组部为什么采取委托国家统计局的方式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

    答: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我们是被调查方,是“利益相关方”,如果调查工作由我们自己来实施,可能会影响调查对象意见、看法的真实表达。为了避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同时为了使调查对象毫无顾虑地接受调查、表达意见,我们采取了委托的方式,由第三方来实施调查,主要是要保持调查实施主体的中立性,从而保证调查结果的客观性和公信度。

    我们选择国家统计局作为独立第三方实施调查,一方面考虑到作为国家最高专业统计机构,国家统计局在统计调查方面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同时近些年来国家统计局承担了多家中央单位委托的民意调查工作,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另一方面此次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样本量大、覆盖面广,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国家统计局在各省、地(市)拥有直属国家局的调查队,专业技术力量有保证,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调查任务。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首次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工作的基本情况。

    答: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方案由国家统计局制定并组织实施。中组部只提调查需求,也就是希望调查什么。本次调查主要是请调查对象进行4项满意度评价:对组织工作的总体评价,对组工干部形象的评价,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评价,对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评价。第一项评价是针对整个组织工作的,反映调查对象对组织工作的总体看法;第二项评价是针对全国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干部的,反映对我们这支队伍形象的总体看法;第三项、第四项评价是针对目前比较受关注的两项具体工作的,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反映对这两项工作的看法。

    首次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国家统计局调查了近8万个样本。调查范围涵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京的16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事业单位。调查层次覆盖中央、省、地、县、乡、村。调查对象包括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人、农民和离退休人员。

    国家统计局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等距抽样的方法确定调查对象。首先从国家统计局单位名录库中抽取样本单位即被调查单位,到达样本单位后由调查员从单位人员名单中当场随机等距抽取调查对象。实施现场调查时,将调查问卷发给调查对象,调查对象匿名填写完毕后亲自放入问卷袋中并当场密封,由调查员回收。调查问卷统一交到国家统计局进行汇总。这种方式能够消除调查对象的顾虑,并保证问卷的回收率。

    问:我们注意到,国家统计局对这次民意调查结果的计算方法和我们通常看到的有所不同,请问中组部如何看待此次民意调查结果的计算方法?

    答:在问卷设计时,对组织工作的总体评价、对组工干部形象的评价、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评价和对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评价,都分别设“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不满意”和“不了解”6个选项,每个调查对象都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感受来选择填写哪个档次。

    全部数据汇总之后,如何将全部调查对象的主观感受转化为客观评价数值,需要运用科学的计算方法。如果将调查结果中“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的比例简单相加,得出的是有多大比例的调查对象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但调查对象满意程度的高低无法体现。因为在“基本满意”中也含有不满意的成分,将“基本满意”计算到满意之中,扩大了“满意”的比重。同样地,“不太满意”中也还含有满意的成分,计算“满意度”也不应忽视。为了较为精确地测量调查对象的满意程度,国家统计局采用了国际上通行的计算满意度的方法,即赋值加权计算法来计算4项内容的满意度分值,对“很满意”赋值100分,“满意”赋值80分,“基本满意”赋值60分,“不太满意”赋值30分,“不满意”0分。我们认为这种计算方法是科学的,得出的结果也是客观的。

    问:中组部将如何运用这次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

    答:首次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汇集了党内党外、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近8万人对组织工作的看法和评价。在调查过程中,有1.5万人在问卷上留下了书面意见和建议。我们对大家对组织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我们从调查结果中,看到了人民群众对组织工作充满期待,同时也深深感到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组织工作、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调查结果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我们已向各级组织部门通报了首次民意调查的结果,中组部和全国组织系统正在利用调查结果,查找分析工作中的不足,研究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调查结果已经成为各级组织部门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在分析研究首次民意调查结果的基础上,中组部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要求,就如何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满意度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改进的思路和措施:一是坚持围绕促进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切实把那些能够推动科学发展的带头人选出来,把那些能够为民办事的贴心人选上来。二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认真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切实提高民主质量,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认真履行干部管理监督职责,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坚决防止重选拔任用、轻监督管理的倾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作提醒、防微杜渐,对不适应、不胜任、不称职的干部果断进行调整。四是加大对用人上不正之风惩治力度。坚持严监督、严惩处、严追究,对用人上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五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六是在全国组织系统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切实加强组工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知人善任能力,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问:首次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受到普遍关注,在干部群众中反响很大,反映较好。请问中组部在建立完善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长效机制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答:中组部部务会研究决定,把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同时,要积累经验,逐步改进和完善民意调查方法,争取通过几年的实践,形成比较成熟的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机制。

    我们希望通过民意调查,进一步畅通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诉求、意愿和看法的反映渠道,形成完善的民意表达机制;坚持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主动接受全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形成完善的社会监督机制;加强调查结果的运用,把民意调查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改进组织工作、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动力,形成完善的动力机制。同时,我们将坚持委托国家统计局进行民意调查这一做法,保证调查实施主体的中立性、调查结果的客观性和公信度。

    今年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相关链接
· 中组部就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长效机制答问
· 中组部通知:为群众办好事 解难事 当表率 做贡献
· 中组部解读建立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长效机制意见
· 中组部等八部委开展院士专家服务咨询活动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