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科威特国埃米尔(国家元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0日   来源:人民日报

科威特与中国三十八年的合作和友谊

    科威特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71年3月22日建立外交关系。自那时起,两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惠基础上的友谊与合作关系取得了全面的发展和深化。科威特是海湾国家中首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自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起,双方在政治上相互支持鼓励,开启了双方在经贸、艺术、文化和军事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

    科威特在危急时刻也站在友好的中国人民一边。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5月12日中国西南四川省发生特大地震后,科威特通过其红新月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10万美元。同时,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参与向中国32个项目进行贷款,涵盖了农业、工业、能源和运输业,贷款总值达8.25亿美元。中国坚定支持科威特维护其主权和独立。1990年,中国站在科威特一边,在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伊拉克侵略科威特的决议中投票反对伊拉克的侵略行为。为此,科威特领导人和科威特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深表感激。科威特独立后,很多中国公司都对科威特的重建做出了贡献。

    科威特与中国拥有良好的经贸关系,中国被科威特视为一个主要的贸易伙伴。同时,在科威特也举办了多次中国各类产品的展览会,从而使科威特商人和消费者了解了中国的产品。科威特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主要为石油及其衍生品,中国则向科威特出口成衣、纺织品、电子产品、建材、家具、玩具、礼品、电器、文具、牲畜和食品。中国和科威特的贸易额从2007年的36.27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67亿美元。如果统计从迪拜转口的贸易额度的话,那么,双边贸易额则更大。

    科威特是阿拉伯国家在华投资的第一个国家,涉及国营和民营企业的诸多领域,特别是石油、天然气、银行和工业。中国也在科威特进行投资,中国的一些企业在科威特承建了一些大项目,如修筑高速公路和修建布比延岛大桥等。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两国间共同合作的基石。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其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由此,科威特石油公司于2004年开设了驻北京代表处(该公司在境外的第七个代表处)。科威特曾经是出口石油至中国的第十七位石油生产国,2008年已跃居第八位。除石油外,科威特还向中国出口液化气、石瑙油和硫黄等。

    科威特石油公司和中国石化公司正在中国南方建设一座炼油厂、石化中心和零售站网络平台,这被视作是其在华的一个大型项目。(科威特驻华使馆供稿)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科威特国埃米尔(国家元首)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将于5月10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萨巴赫出生于1929年,在科威特学校接受教育。1962年,他出任科威特独立后第一届内阁新闻指导大臣,1963年任外交大臣,后兼任新闻大臣。1978年,他出任副首相兼外交大臣,1992年任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2003年出任首相。2006年1月29日,他任科威特第15任埃米尔。

    萨巴赫曾于1977年5月、1988年8月、1990年8月、1990年12月和2004年7月访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驻欧盟大使呼吁中欧求同存异地加强全面务实合作
· 马来西亚学者:期待中国与东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 访中国驻东盟大使:提振信心 务实合作 促进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