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铁路"大力士"缓解救灾物资运能紧张的"燃眉之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5月10日电(记者陈春园、刘海)一次可以牵引5000吨载重的货物列车,比原先机车提高货运能力近1000吨。记者日前在成都铁路货运北站,见到了这种被誉为“大力士”的大功率货运电力机车。目前,这种国内最先进的电力机车,已经率先在穿越灾区的宝成铁路线上投入使用,有力缓解了入川救灾物资运能紧张的“燃眉之急”。

    成都铁路北站刘海珠站长告诉记者,地震发生以后,大量救灾和重建物资都通过铁路入川,铁路部门运能和运量矛盾非常突出。新型大功率电力机车投入使用后,每趟列车能多拉10个车皮。从4月30日开始,每天都有5列由新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牵引的5000吨货物列车通过宝成线入川,极大提高了灾后重建物资的运输效率,近期上线的机车数量将达到150台。

    记者从成都铁路局了解到,铁路部门正在西康、阳安和宝成线配置这种新型大功率机车,提高列车牵引定数,增加列车开行数量,加大大宗货物直达列车开行力度。

    据了解,汶川地震发生一年来,铁路部门通过精心组织安排货物列车开行,共运送入川物资10206万吨,开行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专列19665列。

 
 
 相关链接
· 首批救灾物资21日送抵新疆阿合奇地震重灾乡村
· 救灾物资抵达威宁县 灾区群众开始危房改造重建
· 铁道部要求抗旱救灾物资要优先装车、优先放行
· 民政部在渝建覆盖云贵川的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