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英两国希望通过经济财金对话加强合作推动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5月10日电(记者陈文仙 何大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10日在这里对新闻界说,即将于11日正式开幕的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意义非凡,双方希望通过对话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推动经济的发展。

    宋涛说,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是中英两国落实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的共识所采取的重要措施。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中英两国经济都面临如何保持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保障民生和充分就业的重要任务。

    他说,中英两国都共同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赞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关注发展问题。为此,中英双方将通过这次对话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携手应对经济危机,提升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发展。

    宋涛认为,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和扩展,何时见底无人知晓,各国的经济都受到严峻的挑战,世界经济处于衰退之中。在全球化深度发展的今天,各国的利益交融,依存度不断加强。在这种形势下,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金融危机需要各国共同面对,加强合作。

    本次对话将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共同主持,主题为“中英加强合作支持可持续发展”。王岐山除了主持这次对话外,还将会见布朗首相、安德鲁王子和前首相布莱尔,以及英国企业界和金融界的代表。

    宋涛表示,这些会见、会谈能够进一步促进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增加两国的政治互信,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这对两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宋涛说,通过这次对话,中英能够进一步交流和沟通,在两国的宏观经济建设、宏观政策和落实伦敦金融峰会的后续行动上取长补短;进一步加强共识,特别是在共同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上加强共识,采取共同行动;进一步促进合作,中英两国通过金融合作能够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从而促进两国贸易的进一步增长,同时进一步加强中英技术贸易的合作,提升中英两国贸易的合作水平。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则介绍说,本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将围绕四个专题进行深入讨论:一、支持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讨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的交流,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有关重要问题,如何加强合作、促进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二、双方将着重讨论金融稳定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问题;三、加强双边能源和环境合作,以促进绿色增长;四、加强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合作。

    朱光耀说,中英双方都期待着在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促进中英两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是2008年1月由中国总理温家宝和英国首相布朗共同倡导建立的,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于当年4月15日在北京举行。 

王岐山为《金融时报》撰文
加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增长

    新华社英国爱丁堡5月8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8日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为了从根本上防止金融危机的重演,中英两国作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应当加强合作,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和伦敦峰会的共识。

    王岐山8日至12日将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主持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他在文章中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世界经济衰退尚未见底,形势依然严峻。中英双方应当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共同应对挑战,促进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尽快恢复增长。详细>>>

王岐山与萨蒙德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交换看法

    5月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在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会见苏格兰首席部长亚历克斯·萨蒙德。当日,王岐山飞抵爱丁堡开始对英国进行访问。新华社记者 曾毅 摄

    新华社英国爱丁堡5月9日电  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8日下午在爱丁堡市会见了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

    王岐山和萨蒙德在会见中都积极评价中国同苏格兰地区的友好关系,并表示双方愿加强在教育、文化、旅游、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详细>>>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为《金融时报》撰文:加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 王岐山、达林在京共同主持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