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出台拓宽盲人就业渠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陈菲、卫敏丽)记者11日从中国残联获悉,我国目前有视力残疾人1233万,其中现有盲人按摩人员15万余人。在15万余人中,有12万余人从事保健按摩,3万余人从事医疗按摩。

    为维护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合法权益,拓宽盲人就业渠道,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残联四部门日前联合出台了《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颁布实施后,盲人因视力障碍等因素影响,无法参加执业医师考试,从而影响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活动。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在保证盲人医疗按摩的医疗性质、医疗范围、职称系列不变的前提下,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作为特殊群体,制定了该办法。

    据了解,办法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业资格,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所条件,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聘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共20条。

    办法自2009年9月1日起施行。 

申请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所须符合七个条件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陈菲、卫敏丽)由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残联四部门联合出台的《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规定,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所应当符合七个条件。

    办法规定的七个条件是:开办人应当为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至少有1名从事盲人医疗按摩活动5年以上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至少有1张按摩床及相应的按摩所需用品,建筑面积不少于40平方米;有必要的消毒设备;有相应的规章制度,装订成册的国家制定或者认可的盲人医疗按摩技术操作规程;能够独立承担法律责任;有设区的市级残疾人联合会出具的同意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所的证明文件。

    办法规定,盲人医疗按摩所不登记推拿科(盲人医疗按摩)以外的诊疗科目,不设床位,不设药房(柜)。不得开展盲人医疗按摩以外的医疗、预防、保健活动。非盲人不得在盲人医疗按摩所从事医疗、预防、保健活动。

    办法还规定,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不得开展推拿(盲人医疗按摩)以外的医疗、预防、保健活动,不得开具药品处方、医学诊断证明,不得签署与盲人医疗按摩无关的医学证明文件,不得隐匿、伪造或者擅自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

 
 
 相关链接
· 全国低视力康复、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十一五”任务完成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