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希望在废墟上洋溢—陕甘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希望在废墟上洋溢
——陕甘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纪实

    这几天,陕西省最大的地震灾区受灾群众安置点——宁强县燕子砭镇东丽村集中安置点的166户灾区群众陆续入住新家园。

    在甘肃陇南文县宋家坝村。围着村子正中的文化大院,是一排排整洁干净的新房。一群孩子正在广场上喧闹嬉戏。庭院周围,碧绿的枇杷树迎风摇曳。

    “地震前,我住的是土墙瓦房。如今,我住上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在自家的新房前,重庆市梁平县梁山镇低保户蒋光玉高兴地说。

    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陕甘渝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截至4月底,陕西省24.12万户农房维修加固已经全部完成,农村房屋倒塌和严重受损需重建的12.1416万户已开工11.97万户,6月底前基本可以完成全部农村住房建设。截至目前,甘肃全省农村居民重建户90%已开工建设,其中已竣工23.2万户。截至4月17日,重庆市梁平县累计安排受灾群众重建补助资金1500余万元,1520户倒房重建户的新房全部竣工入住。此外,梁平县劳动部门还为受灾群众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

    住房重建是灾区头等大事

    “地震前我们祖祖辈辈住的是土坯房,现在我们住的是砖房,地基、墙柱、屋顶均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能抗八级地震呢!”去年震后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看望和鼓励的70岁老人许春安,说起自己的新房时脸上挂满了喜悦。与许春安一样,目前,陕西灾区已有八成以上重建户建成新房。

    在恢复重建中,陕西各单位和市县政府统筹安排各类资金,推进规划,加快实施。市、县区、乡镇、村组都建立了恢复重建工作机构,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同时,坚持科学规划,精心指导重建。

    甘肃省编制了地震烈度超过6度的44个县市区的总体规划和农村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10个专项重建规划。按照计划,甘肃省农村受灾群众的住房建设,基层学校、医院等公用设施的重建,将在今年入冬前全部完成;城镇受灾居民的住房重建,县级以上的公用设施重建,公路、电网、水利等大型基础设施重建,将在明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

    许多党员干部在灾后放弃节假日休息,一直奔波在灾后重建第一线。陕西省汉中市实行“一压缩三暂停”,即压缩行政经费10%用于救灾,暂停出境学习考察,暂停机关设施建设,暂停购置公务车辆,集中财力,捆绑使用,保证恢复重建资金优先安排、及时拨付。目前,除灾情最重的几个乡开始修建办公用房,市县各级机关受损的办公楼拆除后都没有重建。略阳县委办公楼在地震中全部毁坏,拆除后一直没有盖新楼,县委20个部门、政府5家单位及县法院、消防中队共500多人,全都在临时房屋及借外单位的房子内办公。

    甘肃省委、省政府还专门作出决定,要求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出国经费压缩50%,公用经费压缩10%,会议费、购车费、修购费分别压缩20%,并且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新建项目,停止购置非应急抢险的公务用车和大型办公设备,把压缩下来的行政经费全部用于灾后重建。

    重建资金90%用于民生工程

    灾后一年来,陕西宁强县教育局校建办主任黄永瑞一直处于忙碌状态。宁强县涉及新建的66所学校139个建筑工地,几乎每天都能见到黄永瑞和他同事们的身影。黄永瑞介绍说,震后一年,全县64所学校136个单体建筑已全线开工建设,约占到总面积的98%。一年来,陕西全省共投入灾后重建资金142亿元,其中90%以上资金都用于民生工程。

    陕西省汉中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改善民生放在灾后恢复重建第一位,按照先城乡受灾群众住房,再学校、医院、敬老院等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原则,举全市之力,借各方之援,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规划建设,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共发放农村群众建房补助资金13.1亿元,学校建设11.43亿元,医疗卫生设施建设2.15亿元,交通建设8.45亿元。目前,学校、医院、敬老院等七大类近千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部分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5·12”汶川大地震中受损严重的重庆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现更名为英利育才小学)和礼让镇中心小学(现更名为来宝小学)在去年11月12日就完成重建,成为震后全国第一批完成整体重建并投入使用的学校。“新学校可漂亮了,教室很宽敞,课桌椅都是新的,塑胶操场好大好大。”站在新学校的塑胶跑道上,王彬开心地说。据梁平县教委介绍,截至目前,梁平县已完成22个学校25栋校舍重建。

    公路设施的震后修复亦是梁平县灾后重建工作的重点之一,梁平县投资330万元,全面完成了对受损桥梁的维修。据介绍,受汶川地震波及,梁平县公路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经过震后全面检查,包括文化桥、普安桥在内的18座桥梁受到严重损害,影响交通安全。为确保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梁平县投资330万元,全面完成了对受损桥梁的维修。

    着眼长远谋发展

    5月9日,在陕西受灾最严重的金山寺村,村委会主任赵洪伟刚和村两委会成员开完“产业恢复工作会”。会议确立了全村“长抓食用菌,重抓干鲜果,稳抓养殖业,鼓励劳务输出”的产业发展思路。

    在陕西灾区,记者看到到处是一派火热的发展生产忙增收的景象。略阳县徐家坪村43岁的村民蹇述评一家养的蜜蜂如今已扩大至110箱,比震前还增加了40箱。他的新家徐家坪村上坪集中安置点,在天津市的统一援建下,如今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房屋已矗立在山腰。蹇述评说:“去年地震损坏的10多个蜂箱都已恢复,还扩大了规模,自产的蜂制品不愁卖,如果收成好的话,今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不仅可以解决一家人的生活,还可以还上贷款。”蹇述评家还种了80棵樱桃树,预计会有3000多元的收入。

    为帮助灾区群众增加收入,陕西各级党委政府精心组织灾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劳动者自主创业,转移城乡富余劳动力。通过天津市劳动部门协调,18个企业从汉中市招收4527名劳动力就业。重庆市梁平县劳动部门经过种种努力,为受灾群众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记者 杜峻晓 王乐文 杨森 侯露露)

 
 
 相关链接
· 灾区各省学校重建工作顺利 已开工建设逾3000所
· 陕西灾区农村住房重建任务6月底前可以基本完成
· 内蒙古出资2.6亿多元援助“5·12”地震灾区重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