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原铁道:地震灾后重建物资进入四川的钢铁动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5月12日电(记者梁鹏)“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年来,郑州铁路局始终对入川救灾物资“高看一眼、高规一格”,先后将石油、粮食、煤炭、建筑材料等共计273.9万吨的救灾物资运往灾区,有力地支援了受灾地区重建工作。

    郑州铁路局由于地处路网中心,大量救灾及灾后重建物资都要经过该局管内运往地震灾区。为确保灾后重建物资运输安全顺畅,该局按照铁道部的总体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把灾区重建物资运输作为铁路运输重中之重,合理安排运力,全力确保畅通,以满足灾后恢复重建物资运输的需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全力支援灾区抗灾重建,郑州铁路局成立了专门的灾后重建物资运输办公室,坚持24小时值班,受理各方重建物资运输需求;制定了灾后重建物资运输管理办法,调度部门严格保证计划落实;开通了灾后重建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将救灾列车按高于客车等级组织运输,全程监控,一路绿灯,保证救灾运输畅通无阻;同时,还与河南省救灾办、河南省建设厅以及对口援建地市政府等相关单位,建立了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准确了解灾后重建物资调配情况,为合理安排运输计划做好“情报”搜集工作。

    对经过管内驶往地震灾区的运送灾后重建物资的列车,车到郑州北站后,郑州铁路局优先解编,优先挂运,优先放行。对管内发往地震灾区的装运灾后重建物资的列车,该局优先安排计划,优先配置运力,优先装车发车,并对管内所有空棚车实施集中调度,确保到达灾区的恢复重建物资以最快速度运达。同时在郑州东站保有一定量的空棚车,随时应对灾后重建物资的装运。去年5月12日以来,该局仅在郑州东站就发送大型机械、食品、饮用水、医疗用品等各类救灾及重建物资388车,共计2.3万余吨。

    在全力确保灾后重建物资运输的同时,郑州铁路局对所属四川籍受灾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也给予密切关注。特大地震发生后,该局管内有900余名川籍职工的家庭不同程度受到损失。为使这一部分职工能尽快走出阴影,无后顾之忧投入到工作生活中,该局除定期对这些职工生活及家庭的灾后重建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外,还在逢年过节时组织人员到家中进行慰问,送去组织温暖,并先后下拨400万元作为专项救助资金,帮助川籍职工恢复正常工作生活,重建家园。一年来,这部分职工情绪稳定,生活安心。  

 
 
 相关链接
· 走过灾难的这一年:深情回顾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
· 希望在废墟上洋溢—陕甘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纪实
· 访谈15时两部门谈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
· 那些不屈的力量让我们前行—写在汶川地震一周年
· 四川地震重灾区青少年学生前往澳门进行体育交流
· 港澳台同胞助汶川地震灾区纪实:永不停歇的爱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