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际社会和舆论高度评价汶川地震救灾及重建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战胜灾难,取得抗震救灾重大胜利,并充分肯定、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过程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在汶川地震一周年到来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汶川地震是一场悲剧,给中国带来了巨大损失。灾害发生后,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快速、高效地动员了庞大的人力和财力,投入救灾工作。之后在灾区重建时,政府又特别为灾区居民制订了周详的住房建设计划,很快使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他强调,中国政府在救灾过程中始终秉持开放态度,国际社会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霍姆斯说,他相信在勇敢而顽强的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灾区人民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参与国际社会的防灾救灾以及其他灾害应对工作,与其他国家分享经验,为国际社会应对自然灾害的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赞重建家园的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尊严和极大勇气,并向地震救援人员特别是付出生命的中国军人表示敬意。

    比尔斯说,救灾期间,中国抗震救灾专家训练有素、经验丰富,中国人民得到高度动员。面对如此规模的灾害,“世界上任何国家政府都不可能做得更好”。她说,“我看到了灾难所造成的破坏,但也同时看到了一年后今天的重建成果”,中国政府尽了一切努力,使灾区民众能够尽快恢复基本正常生活,“如此巨大的悲剧不可能从记忆中抹去,但是中国政府正在尝试帮助这些灾区居民重建生活,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在灾难之后重新开始”。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贝克莱·盖莱陶说,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与中国政府密切协作,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国红十字会所筹集救灾款项是红十字会组织有史以来接收灾难捐款最多的一次。与此同时,中国人民也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积极态度,与政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人民对抗灾难的决心与信心令人鼓舞,希望中国在未来面对任何困难时都能如此,并期待中国更多地参与国际救援行动。

    欧盟负责发展和人道主义援助的委员米歇尔的发言人约翰·克兰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在应对汶川地震灾害的过程中表现出色,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展了民事保护和灾后重建等工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克兰西说,我们都记得一年前发生的那场悲剧,它夺走了数万人的生命,给无数人带来了苦痛。但幸运的是,中国政府在这场灾难面前“行动积极”,并为重建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

    “我看到房屋倒塌,化为废墟,然后我又看到中国重新站起,恢复重建,我见证了这强大的凝聚力,这力量让人感到温暖;我参与了灾后救援,为此奉献了微薄之力,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法国国民议会议员贝尔纳·德勃雷说。

    汶川地震发生后,德勃雷成为首批获准进入灾区的西方人。他说,“我忘不了灾区悲惨的景象,更忘不了中国医生、救援人员和军队的快速反应,他们的效率高得惊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水、电、消毒设施一应俱全”。他说,作为医生,自己参与过很多国家的地震救灾工作,“但中国在迅速和有效的救灾工作方面,堪称世界典范”。

    回国之后,德勃雷专门撰写了《我看到中国重新站起》一文,讲述中国人民为救灾所做出的努力。

    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德勃雷希望通过记者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说:“地震是天灾,但你们为世界做出了榜样,请你们团结一致,继续努力。灾难发生以后,看到中国全体人民尽其所有,帮助四川重建,作为一个曾在中国工作的医生,我的心里也倍感温暖。加油!”

    事隔一年,美国红十字会国际部负责人大卫·梅兹谈及去年访问震区的经历时说,震撼和感动仍在心中,他对灾区的未来面貌充满期待和信心。

    智利驻中国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在采访中高度评价汶川大地震一年来中国政府的工作和中国人民表现出的顽强精神。他说:“它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被逆境压垮。中国政府在灾后进行了非常重要的灾区重建工作,他们把痛苦和不幸转化成了动力和机遇。”

    “汶川地震后,中国政府的救援行动非常及时、得力!”意大利民事保护局官员丹杰罗回忆自己在灾区参与救援的情景时对记者说。

    丹杰罗说,救灾期间,中国军队战士、消防员和志愿者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救灾物资分发非常迅速,“这一点在救援过程中至关重要”。中国政府还向灾区派遣了大量救援人员展开搜寻、抢救工作,“他们的努力工作意义非凡”。

    从去年5月21日开始,美国志愿者罗伯特·恩格尔在汶川地震灾区度过了终生难忘的13天。泪水、笑容、信念、大爱,那块土地上坚忍不拔的人民、钢铁长城般的人民军队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各级政府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满载粮食、水、建材、药品、帐篷等救灾物资的卡车源源不断地开进灾区。如果你有需求,你总能找到能提供帮助的人。灾区到处都能看到政府的赈灾站点、医疗帐篷、四处奔波的政府官员以及无处不在的军人。在我看来,中国政府的救灾模式值得各国效仿,”谈起在灾区度过的日日夜夜,恩格尔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恩格尔说,自己现在正计划把汶川灾区见闻写成一本书,把他的亲眼所见告诉整个世界。他还计划重返灾区,见证重建中的“新汶川”,延续灾难中建立的友谊。

    在汶川地震救援工作中,中国的灾区救援和医疗工作也得到了俄罗斯同行的肯定和赞许。俄救援队成员亚历山大说,中国的救援人员都很专业,救援工作有条不紊,非常有组织性和纪律性。“在这场灾难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互助精神,他们在灾难中没有惊慌失措,没有相互抱怨,这是最重要的”。

    亚历山大的同伴茨韦特科夫对记者说:“虽然你们经受了这样巨大的苦难,但我相信,生活在继续,大规模的重建工作在进行,中国人民能够战胜这场灾难。”

    曾赴地震灾区参与救援的古巴医疗队队员尼利奥说,尽管发生了如此严重的地震,但中国人民在救灾中表现出极强的纪律性。“地震伤员被按照伤情的轻重,送往不同的医院。社会秩序井然有序,各种物资供应正常,全体人民都对战胜灾害充满信心”。

    从5月4日开始,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最受欢迎的新闻杂志类节目《时事纵观》向全美推出了“成都日记”栏目,通过广播、图片和网络博客的综合传媒手段从四川地震灾区发回第一手报道,以平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丰富的图片向广大美国听众和网民栩栩如生地呈现灾区重建现状和灾民感情世界。

    节目主持人梅丽莎·布洛克近日在成都通过电话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前不久刚刚播放的“成都日记”第10至12期,通过微观视角,关注了普通灾民生活的改变。

    她说,一年后的地震灾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灾区房屋重建。去年离开成都时,不少灾民还只能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如今很多人已经搬进新房;一些在地震中丧子的母亲们也已经诞下或正在期待新生儿的到来,这给这片遭遇惨重灾难的土地带来了希望的喜悦。

    在博客中,布洛克写到,一年后的灾区,“到处都出现了新生和重建的迹象”,四川恢复正常生活的速度令她震撼。

    韩国联合通讯社近日播发特稿,通过该社记者的灾区之行,报道了战胜悲痛重新站立起来的灾区人民和灾区的重建工作。

    报道说,汶川大地震过去一年了,如今的四川正在恢复重建,“尽管这场惨剧的噩梦没有彻底消除,但人们都已埋藏过去的伤痛,为新的未来做准备”。

    新加坡媒体连日来也大篇幅报道灾区的重建情况。报道说,灾区重建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灾区人民正逐步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

    新加坡最大的中文报刊《联合早报》报道说,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的日子。去年的这一天,突如其来的天灾夺走了数万条人命,无数家庭经历了生离死别;但地震也激发了全体中国人的同胞情感和人文关怀。中国政府的救灾表现,一方面展现了能力与魄力,另一方面也具体地说明了什么是“以人为本”的政治理念。

 
 
 相关链接
· 图表: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重大自然灾害
·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我国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合作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出台的促进经济增长措施
· 国务院公告感谢国际社会对我国抗震救灾支持援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