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宁海关试行F通道“放行交单”加速口岸通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5月13日电(邓理明 周磊)5月12日9时,广西凭祥某外贸公司的报关员小谭像往常一样通过电子口岸向凭祥海关申报报关单的电子数据,这份报关单代理的是四川某公司出口至越南的塔式起重机,电子数据申报后几秒钟,申报系统的客户端就提示“放行交单”,她准备好相关的单证直接到海关放行岗位窗口进行交单,海关关员审核单证后,直接为该票货物办理了放行手续,整个通关过程仅花了不到10分钟。

    “之前办理这样一单报关至少要一个半小时呢。”小谭掩饰不住心里的惊喜。为什么现在办理报关可以这么方便?为贯彻落实2009年全国海关关长会议提出的“优化通关模式”和“继续加大通关监管改革力度,全面推行企业守法管理,加快推进无纸化通关”的总体安排,自2009年5月1日开始,南宁海关在凭祥口岸试点运行H2000系统直接放行通道(F通道),对守法企业的低风险的出口报关货物,经过电子审核后,直接进入放行环节。

    南宁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模式减少了人工审核、接单作业环节,节省了通关时间,电子数据从电子审核到放行岗位仅需几秒钟,而按照原先模式则需时间1.35小时。此外,实行有效的分类管理,也缓解了海关一线通关人力资源紧张的状况,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效能。

    据介绍,F通道模式5月1日—7月1日在凭祥试点2个月,之后进行总结、建章立制工作,约8月份向广西区内报关单每年过万份的口岸进行推广。

 
 
 相关链接
· 南宁海关200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考试办法
· 南宁海关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全方位打造"电子海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