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加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力度推进各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云南德宏5月14日电(记者浦超 何璐璐)记者13日从在云南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几年来,云南加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工作力度,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的基础设施得到初步改善,社会事业得以发展,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各民族更加团结和谐。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山区省份,也是全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任务最重、扶贫攻坚难度最大的省份。2005年,国家出台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后,云南省随即制定了《云南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10年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要实现“四通五有三达到”的目标任务。规划实施4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大投入,着力推进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

    近4年来,云南省共投入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1.19亿元,完成491个自然村的整村推进,提前两年使规划内1407个自然村全部得到了扶持;云南省级相关部门结合各自的职能职责,把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的相关项目纳入部门工作计划,给予优先实施,使云南省规划内109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委会达到了国家和省制定的考核验收标准,超额完成了国家确定的51个村的验收任务;云南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上海对口帮扶德昂族发展工作,2008年共争取上海对口帮扶资金1066万元。另外,云南省启动了每个人口较少民族建一个小型特色博物馆项目,为保护和发展云南7个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建立起有效的机制和平台。

    据介绍,通过4年来的不懈努力,目前,云南省175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中,174个村通了公路、167个村通了电、167个村能够接收电视节目、171个村通了电话、172个村有了清洁的饮用水、157个村有了文化室、172个村有了卫生室,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29元,比2005年增加783.3元。  

 
 
 相关链接
· 云南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成效显著
· 云南边疆民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 民族手工艺品走俏云南旅游市场
· 云南大力扶持民族、贫困地区义务教育
· 访云南华坪县民族中学张桂梅代表:"我有个梦想"
· 民族团结碑见证云南宁洱地震灾区民族互助和团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