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爱”的守候—汶川地震一周年祭日过后公墓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14日电(记者 侯大伟)13日6时过,蒙蒙细雨飘洒在漩口中学废墟旁的山坡上。一年前,这里虽然遭受了汶川大地震的创伤,但今天这面山坡依旧是青山绿草,只不过比往年多出了两样特别的“东西”:一个是绿草间成片成片的野生小菊花,一个就是面对漩口中学废墟的映秀镇公墓。

    公墓的守墓人、渔子溪村村民马福洋告诉记者说,往年只有在较远的高山处才会有这些野生的小菊花,不知为什么,今年这里也长出这么多。“一定是那些不幸遇难的人,化影成小菊,守候着映秀镇。”

    每天早上7点多钟,马福洋就从300多米外的板房来到公墓,打扫卫生、管理秩序,也在用自己最朴素表达“爱”的方式,守候在亲人旁。

    今年的5月13日,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祭日后的第一天,也是64岁马福洋和另一名守墓人、68岁胡建国在这里守墓的第312天。

    一年前的5月12日,对于映秀镇人们来说,是一个无法忘怀的日子。作为汶川大地震的震中,这个拥有1.6万多人口的乡镇被夷为平地,6000多人罹难,映秀小学400多名师生近半数遇难。包括张米亚、邓霞、连芳、古雪岷这些英雄教师和马大爷12岁的孙女、胡大爷11岁的孙子在内,映秀小学大部分遇难者都长眠于公墓之中。

    7时刚过,两位老人就拿着扫把和木夹子,从板房区一出来,沿着公墓边石梯路开始打扫。一个在前面清扫,一个在后面用木夹子捡起哪怕是只有指甲盖那么大小的碎纸屑。戴着厚厚近视眼镜的胡建国对记者说:“我们竭尽全力清扫这里的每一点垃圾,就是希望那些在废墟下遇难的亲人们能睡在一个干干净净的地方。”

    公墓里已经来了很多人,大多拿着一束束野生小菊,在这里凭吊遇难者。一位30多岁的妇女半蹲在一块墓碑前,一对红色的蜡烛在细雨中静静地燃烧,随风摇曳的烛火把鲜红的蜡变成一行行泪,不断滑落在尘土中。女人则像一尊雕塑,一动不动地凝视着墓碑。黑色石碑上竖写着两行碑文:“痛失爱女肠欲断,回忆生前泪相连。”尽管已经见多了生死离别,尽管已经见到了阴阳相隔,但每次见到此情此景,马福洋和胡建国两位大爷还是会触动内心的伤痛。

    映秀公墓所在的山坡正对着映秀镇一个重建重点规划区。两天前,在这个规划区内的一块平整的空地上,举行了映秀小学开工奠基仪式,四川省也同时宣布震中重建工作正式启动。那时候,马福洋刚好站在映秀小学英雄教师连芳的墓碑旁。

    他对记者说:“连老师一定会感到很欣慰。”根据规划,新校舍将在钢筋混凝土的基础上,增加橡胶隔震支座、消能减震器和轻型隔断,足以抗击破坏力为9度以下的各级别地震,其运动场也将被建成当地居民的临时避灾场地。

    几天之后,马大爷所在的渔子溪村将全面启动住房重建工作,他的大儿媳妇方仲辉就是该村住房重建委员会的委员。

    马大爷告诉记者:“听说新房子用的都是一种新材料,结实耐用,还很好看,肯定比我原来那四层高、用砖垒起来的楼房好多了。”

    马福洋对未来的憧憬就是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向全体映秀镇幸存人员的承诺。上月底通过的映秀镇重建规划明确提出,要把映秀镇建成“防震减灾示范区”,民宅8度设防、学校9度抗震,确保“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一幅巨大的映秀镇重建意境图就悬挂在漩口中学旁,这里也刚好处在映秀公墓的正下方。马福洋和胡建国两位老人只要一抬头,就能看到他们未来家园的模样:宽敞整洁的马路、藏羌风情的民宅、坚固现代化的小学、流光溢彩的场镇……

    “这是对遇难者最好的告慰。”胡建国说。 

 
 
 相关链接
· 胡锦涛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考察四川灾后恢复重建
· 邮政局《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正式启动
· 地震局组织召开汶川地震一周年科学交流研讨会
· 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暨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举行
· 四川省邮政局开展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周年活动
·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