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西效应”下福建积极打造两岸直航综合枢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5月14日电(记者李慧颖 胡苏)借助持续升温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效应”,福建今年将大力发展闽台直航航线,加快对台客货运码头、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将福建打造成两岸“三通”综合枢纽和主通道。

    据福建省交通厅介绍,今年将力争开通福建沿海主要港口与台湾主要港口之间的双向航线,争取年内开通闽台客货滚装业务,同时,不断拓展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海上客运直航的功能。在空运直航方面,争取将厦门、福州两机场列为两岸货运包机航点,建立闽台直航邮政航空运输航线,利用邮航货机开通福州至台北的邮政直达航线,建立海峡快速邮件通道。

    在大力发展海上直航航线的基础上,福建省计划投资1.7亿元改造扩容5个对台客运码头及其配套设施。目前,福州港马尾客运站改造工程、厦门港厦金客运码头改造工程、厦门港五通厦金海空联运码头一期工程等已经开工,争取年内投入使用。

    闽台之间的客货滚装直航航线也正在积极筹建中。福建正引导省内航运企业合作经营闽台滚装直航航线,引进中海、中远、中外运集团和山东烟台渤海轮渡公司等运营企业,力争2009年内投入1至2艘滚装船在福州港、厦门港与高雄港、基隆港、台中港间试运营。此外,今年10月,福建将举办海峡两岸桥隧通道研讨会,推进“海峡通道”前期研究。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适应两岸直接“三通”的需要,提高发展保障能力。

    记者从福建省交通厅获悉,自去年12月15日两岸“三通”基本实现以来,福建对台海上直航、空中直航、直接通邮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闽台已陆续开通了海运、空运、通邮的定期和不定期航线(邮路)31条。

    福建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岸“三通”基本实现后,福建对台“五缘”优势更加明显,闽台产业对接良好基础进一步显现,从闽台通航、通邮的数据看,闽台间的交流合作更加积极。

    据统计,今年1-3月,海上直航方面,福建直航港口对台货物吞吐量461.41万吨;集装箱运输共运营381航次,运载集装箱12.3万标箱;散杂货运输共运营313航次,运载货物194.71万吨;旅客运输共运营3079航次,运载旅客32.71万人次。

    空中直航方面,福建省内空港共运营127航次,运载旅客18927人次。其中,福州航空港旅客吞吐量为4557人次,厦门航空港旅客吞吐量为14370人次。

    直接通邮方面,闽台两地共实现函件量218026件,特快专递12161件,包裹1846件。

 
 
 相关链接
· 福建启动“欢乐海峡·爱在福建”海西旅游年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