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南共改造少数民族茅草房1.1万户使5.2万人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5月14日电(记者陈颖)记者14日从海南全省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民房改造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2008年及2009年1-4月份,海南共改造少数民族茅草房1.1万户,建成砖瓦房和平顶房面积82万平方米,受益人口达5. 2万人。

    近年来,由于高效农业的辐射和劳务的大量输出,海南少数民族聚居村群众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但因长期缺乏规划,这些村庄房居杂乱无章,“脏乱差”的现象仍然存在,茅草房仍占多数。为此,海南从本世纪初便开始大力开展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民房改造工作。

    据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陈志荣介绍,民族地区民房改造是海南省民族地区农村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建设,省里为每一户民房改造户发放2800元的建房补贴,各个市县还要发放相应的配套资金。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吴井光认为,乐东县以村为单位,组织力量进村入户开展动员宣传,通过组织群众实地参观、典型示范,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参与到民房改造的活动中来。2008年,乐东共投入民房改造资金1231万元,完成民房改造2322户,面积18.58万平方米,受益人口1.1万人。

    海南省农垦总局巡视员金孝华称,海南垦区少数民族人口有11万人,大多数居住在偏远的山区,交通不便,收入水平低,生活困难。农垦总局于2008年4月开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在一年之内,让所有居住在茅草房的少数民族群众全部住上砖混或砖瓦新居的目标。截止到今年4月20日,农垦系统23个农场共改造少数民族茅草房1200户,建筑面积8.06万平方米,投资总额5099.86万元,保证所有居住在茅草房的少数民族家庭都住进了新房。

    2008年以来,海南全省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民房改造工作与建设文明生态的活动相结合,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抓纯茅草房村庄、80%以上茅草房村庄的整村改造时,引导群众按照长远发展目标,区分各个村庄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合理安排好村内道路、排水沟、绿化带、庭院、沼气池等建设用地,为创建文明生态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 海南2009年工业和信息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20亿元
· 海南进行甲型H1N1流感应急演练 暂无密切接触者
· 海南安排350万元确保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到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