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陈国兴:推动"根深叶茂"粤台经贸交流向纵深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5月15日电(记者王攀 陈键兴)“经过20多年的打拼,台商在广东的投资呈现‘根深叶茂’的发展态势。广东将推动粤台经贸交流与合作向纵深发展。”广东省台办主任陈国兴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陈国兴表示,在当前特殊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广东一方面要做好稳定、发展现有台资企业的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化“危”为“机”,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台资企业升级转型等。

    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第一家台企落户广东以来,台资企业在广东逐步发展,目前总数已超过22000家。台商在广东的投资遍及制鞋、纺织、五金、农业、电子、化工、生物工程、光学仪器、IT产业与资讯等30多个行业,形成了多个产业配套体系。统计显示,广东全省合同利用台资累计515.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432.68亿美元。

    “投资规模越来越大、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产业链越来越长、投资领域越来越广阔——现在台湾每年从粤台两地贸易中获得超过300亿美元的顺差,广东成为台湾对大陆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陈国兴说。

    然而,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广东台资企业的弱点也暴露无遗:过度集中在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加工贸易产业,忽视内销市场的开拓;企业规模普遍不大;不少台企长期贴牌生产为主,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也没有自主品牌;人才结构不合理、经营管理机制不完善……统计显示,全省因各种原因而关、停、并、转让和外迁的台资企业约1000家。

    陈国兴介绍说,面对台资企业的困境,广东加强了对台资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仅在财政支持、税费减免、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给予广大台资企业以具体扶持,还加大了对台资企业的服务力度。

    “比如考虑到很多台资企业去年底以来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不少法律方面的问题,我们专门组织了由资深律师组成的广东台资企业律师服务团,为保障台资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陈国兴说。

    针对台资企业中较为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广东省台办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华夏银行等搭建起台企融资服务平台,2008年向广东台资企业发放贷款21亿元人民币、5500万美元。

    “我们还积极引入台湾方面一些专业技术机构,为台企特别是珠三角台企提供升级转型辅导,促进在粤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陈国兴说。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目前,广东台企的经营已经度过了最为严峻的阶段。陈国兴介绍说,春节以后,珠三角等地台企接到的海外订单逐步回升,部分台企在开拓内销市场方面成效卓著,“极少再出现企业关停的情况”。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可以说,严峻的形势再次证明,珠三角台商是具有丰富经验和勇于拼搏创新的群体。”陈国兴说。

    展望未来,陈国兴介绍说,广东刚刚制定完成《新形势下加强粤台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意见》,将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进一步支持。首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合理引导台商的产业投向,鼓励台商重点发展金融、物流为主的第三产业和现代农业。

    同时,加快优化台资企业布局,广州、深圳、粤东、粤西等地都会根据自身特点,形成适合台商发展的、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群。

    “在经历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粤台经贸交流势必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纵深发展。”陈国兴说。

 
 
 相关链接
· 广东大学生科技创业最高可获得20万元无偿资助
· 广东“双转移”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持续增加
· 2009年1-4月广东进出口贸易总值为1625.8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