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餐饮业电子采购平台09年7月下旬开通试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张淼淼、雷敏)全国餐饮业电子采购平台将于今年7月下旬正式开通试运行。届时,数千亿元的餐饮原材料采购将在网上进行,快捷的电子商务正式替代传统的现货交易。

    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柳15日向媒体发布以上信息。据介绍,中国烹饪协会15日正式签约引入日本株式会社因富麦特电子采购系统,预计在未来两个多月,结合中国餐饮市场需求及运行特点,开发出全国餐饮业电子采购管理平台“采购易100”。

    “我国餐饮业目前大都采取传统的现货采购方式,在采购、运输、储存、计划、结算等相关环节上普遍存在着交易方式落后,耗费人力、时间,产品信息传递不对称等问题,影响着企业的经营管理、菜点出品和服务质量。”

    杨柳说:“采购易100”将有效整合行业组织、餐饮企业、原材料供货商三者资源,给广大餐饮企业提供一整套系统的在线进货、销售、库存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快速进入现代采购管理系统,建立安全可靠的进货渠道,从而大大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有效提升企业利润率和食品卫生安全性。

    数据显示,我国餐饮业已连续18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拥有近500万家餐饮营业网点,总营业额达15404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全社会餐饮业零售额实现4383亿元,增长18.9%,居社会消费品零售各行业之首。

    据有关专家统计,餐饮业总营业额中的40%以上用于原材料、设备、用品等采购,2008年全行业采购额约6000亿元。餐饮业采购品种有万余个,涉及果蔬、粮食及制品、烹调油、调料、干鲜水产、禽蛋、肉类、设备技术、用具用品等大类。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08年中国餐饮业继续保持高增长
· 商务部:一季度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8.9%
· 从“吃饭难”到“吃特色” 餐饮业30年发展速记
· 中烹协:2010年全国餐饮业零售额将达2万亿元左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