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8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朱立毅、雷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援引世界贸易组织最近发布的报告说,去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已超过3000亿美元。

    姚坚介绍说,去年我国服务贸易出口1464.5亿美元,世界排名由第7位上升至第5位;进口158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5位。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当前全球服务贸易需求也有所下降,航运等部分行业受影响较大,也给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带来一定挑战。

    姚坚表示,今年4月,商务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等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导意见》,将抓紧评定文化出口指导目录、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

    同时,商务部有关司局正在着手研究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我国国情的促进技术进出口政策意见,发展技术贸易,鼓励技术引进,包括修订《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争取出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施办法》。

    姚坚还介绍说,商务部正着手开展《服务贸易促进条例》的立法研究工作,不断完善服务贸易促进的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扶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财政、税收、金融政策。

    今年,商务部将继续组织一系列服务贸易进出口促进活动,包括5月在深圳举办“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6月在大连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7月在香港举办“第三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11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和“2009中韩技术展示暨洽谈会”。  

 
 
 相关链接
· 商务部举行发布会介绍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等情况
· 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内市场消费等六方面情况
· 商务部发布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信息
· 商务部:充分发挥WTO重要作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