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尚福林:近5年我国资本市场发生重要的转折性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6日   来源:人民日报

    以“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为主题的陆家嘴论坛15日上午正式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致辞。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近5年,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重要的转折性变化。

    首先是市场制度不断完善,深层次的问题在逐步化解。股权分置改革后形成了全流通的市场机制和环境,解决了长期阻碍市场发展的重大制度缺陷。

    市场运行机制更加健全,市场化程度大幅度提高。证券发行定价、审核、保荐制度稳步推进,大幅度取消了行政审批项目。机构投资者成为稳定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今年4月底各类机构持股市值占到流通市值的比重约为56.8%,在5年前这个比例不到10%。

    市场法律环境日益改善,执法效率得到加强。5年来,共制定和修订各类法律法规307件,占资本市场现行有效法律文件的73.1%,初步形成较为全面、系统的证券期货法律体系,率先在我国行政执法领域建立了查审分离体制。

    上市公司结构不断优化,行业的集中度明显提高。资本市场已成为我国企业重组和产业整合的主要平台,到2009年3月底,沪深300的市值约占两市总市值的73.4%。

    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在稳步扩大。2009年第一季度1625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截至3月底沪深股市总市值是16.1万亿,从市值上看我们的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市值的第三大市场。(记者谢卫群) 

 
 
 相关链接
· 尚福林就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五点要求
· 创业板启动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重要里程碑
· 王君主持会议讨论并通过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意见等
· 多位代表建议: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完善资本市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