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瞬间惊魂 彻夜紧救—兰州山体滑坡坍塌事件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5月17日电(记者 宋常青 连振祥)“晚上刚听着外面有人喊滑坡了,出来一看,整个楼都已经不见了,借着路灯的光一看外面尘土漫天。”5月17日上午,兰州市九洲开发区石峡口小区附近的一个百货商店的老板回忆起16日21时许的坍塌事件时,仍然心有余悸。

    尽管对九洲开发区石峡口小区居民的疏散从16日下午就开始了,但是当垮塌来临时,还是让很多人目瞪口呆。住在四号楼6层的吴永胜在房屋坍塌前,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冲进去,把自己的孩子、老母和妻子救出来。但是灾难来得太快,一瞬间,自家的防盗门变形,房屋倒塌,他和他的家人都被埋在了废墟下。

    当日21时40分,经过几十分钟的救援,被埋压的小区居民吴永胜被成功救出。头部受伤,缠着绷带的吴永胜在警戒线附近向现场救援人员哭喊“我家里还有3个人在楼里,救救他们”。100米外的废墟上,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正在仔细搜寻每一个空隙。

    16日21时20分左右,因为山体滑坡,位于兰州市黄河北的九洲开发区石峡口小区4号楼5号、6号2个单元全部坍塌,滑坡土石近2万方,掩埋深度接近7米,包括吴永胜在内的部分居民被埋压。随后的调查表明,当晚19时48分,九洲开发区石峡口小区西面山坡就出现了滑坡迹象。据周围居民反映,此前小区物业公司已经在通知住户撤离。

    一份来自现场应急抢救指挥部的情况通报介绍说,甘肃省省长徐守盛在16日当晚接到报告后,当即要求组织消防、公安、医疗等方面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竭尽全力救援被埋人员,同时要求不能造成新的伤亡。兰州市市长张津梁迅速赶赴一线指挥救援。

    记者16日晚赶往现场时,通往现场的公路两旁已经聚集了大量的市民,因为事态紧急,一些过往车辆正在交警的指挥下离开这条公路。期间不断有消防车、救护车和警车拉响警笛赶往现场。16日晚10时许,到达现场的救援人员就已经接近500人。至晚11时许,武警搜救犬也加入到救援行列。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副院长张俊在接到120急救中心的调度电话后,第一时间带领4辆救护车和由2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应急医疗队赶赴现场。张俊说:“我们带来的是最强的队伍,希望能为被埋压人员争取哪怕一秒钟的救治时间。”

    17日凌晨,一支武警应急救援队奉命连夜奔波200余公里赶往现场,并立即投入救援行动。

    经过一晚上持续不断地救援,17日黎明到来的时候,兰州市九洲开发区石峡口小区山体滑坡导致楼房坍塌的事故现场上搜救人员都已经疲惫不堪。在现场,随时能够看到手拿一个肉夹馍匆匆吃上几口的救援人员和焦急等待的埋压人员家属。

    从16日晚开始,在排查完5号和6号单元住户后,没有亲戚朋友可以临时投靠的住户全部由政府统一安排到宾馆暂住。与此同时,从废墟中清理出的物品全部运往指定地点,并在外围设置警戒线。随后,将由公安民警从中分离财物,并进行拍照,登记造册。这些财物随后将由楼房坍塌户主认领。

    截至目前,楼房坍塌现场已经救出1名幸存者,清理出5名遇难者遗体。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相关链接
· 兰州九洲开发区山体滑坡现场已找到5名遇难者遗体
· 截至17日凌晨兰州山体滑坡现场已发现2名遇难者
· 兰州山体滑坡搜救现场已发现2名遇难者
· 兰州市九洲开发区山体滑坡一居民楼两单元垮塌
· 兰州市九洲开发区山体滑坡一居民楼两单元垮塌
· 汶川地震一周年:陕西略阳凤凰山滑坡治理将完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