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详解何谓流感大流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周婷玉 李莹)由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甲型H1N1流感防治百问》中指出,流感大流行是指当甲型流感病毒出现新亚型或较大变异时,人群普遍缺乏相应免疫力,造成病毒在人群中快速传播,从而引起流感在全球范围的广泛流行。

    曾光指出,流感大流行具有发病率和病死率高、传播迅速和波及范围广的特点。通常会造成大量人群需要医疗护理和住院治疗,会对卫生服务形成暂时性冲击。工作人员的高缺勤率可能影响或中断其他的基本服务,如执法、交通和通讯,以及影响商业活动的连续性和经济生产力。

    流感大流行时,由于流感病毒基因发生了较大的变异,人群普遍缺乏抵抗力,加上人员流动等因素的影响,在不采取隔离等控制措施的情况下,流感可以在几天之内席卷一个城市。

    据了解,自20世纪以来,全球共发生过4次流感大流行,分别是1918至1919年由甲型流感病毒所致的“西班牙流感”;1957至1958年由甲型流感病毒所致的“亚洲流感”;1968至1969年由甲型流感病毒所致的“香港流感”以及1977年发生的由甲型流感病毒所致的“俄罗斯流感”。

    历史上著名的“西班牙流感”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约4000万人死亡,且在20至50岁成年人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

 
 
 相关链接
· 八角茴香不能有效预防甲型H1N1流感
· 健康提示:合理膳食也能预防流感
· 探访甲型H1N1流感集中观察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