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多方联动整治网络低俗风 还青少年绿色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18日电(记者蒋芳)随着宽带网、网络视听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呈增多蔓延之势,尤其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江苏省通过多部门联合行动,多措并举,在整治互联网低俗风专项行动中形成合力,取得良好成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一片绿色虚拟空间。

    2月初,徐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发现铜山县居民周某,通过互联网参与淫秽色情网站“新情色海岸线”的管理工作。经查证,发现该网站系一个拥有会员24万多人、主题帖12万多篇、累计发帖超过196万篇的大型淫秽色情网站。网警支队随即派出7个抓捕小组,奔赴北京、辽宁、浙江、福建等8省市,抓获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起获大量涉案证据。

    江苏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公安机关,通信管理、工商、文化、新闻出版和广电等多个部门也第一时间作出响应,通过明确分工、有效协调,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形成了整治低俗之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是一项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希望工程。孩子是今天的树苗,明天的栋梁,凡事都要想着孩子,凡事心里都要装着孩子,一切为了孩子,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张振飞说。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依法关闭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的违法违规网站1240个,关闭网站频道(栏目)1661个,限期整改网站93个,删除违规帖文、图片、博文3.5万余条(张)。公安机关破获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案件20起,侦破行政案件33起;通信管理部门处罚互联网接入服务商5家;文化部门查处违规网吧13家,通知整改1家;工商部门责令3个网站停止发布性药品、性医疗广告,查处违规医院2家;新闻出版部门查处低俗网络游戏5个。

    除了与整治行动直接相关的职能部门,江苏省同时注重发动社会力量,形成整治行动“无孔不入”,让低俗信息“无所遁形”。

    “网络魅力大,神奇不可言。低俗不要碰,黄页不入眼。求知是目的,游戏莫贪玩。上网要节制,健康是本钱。”近日,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六(1)中队通过主题班会面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上倡议。同学们还通过朗诵、小品、唱歌等方式,提醒大家健康上网、科学用网。

    在江苏,越来越多的各地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不制作、不传播、不访问违法和低俗信息,与此同时,还积极主动举报不良网站和信息。此次专项行动中,经群众举报和投诉违法犯罪线索达到569条。

    今年4月,江苏省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网吧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以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为工作重点,构筑全方位、多层次、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监防体系,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布黑名单,让违规企业时时处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形成政府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管机制。

    “整治工作不是‘一阵风’,而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将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治理措施,探索建立一套政府监管、网站自律、网民监督,共同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长效机制,使清理整治工作常态化,防止低俗之风卷土重来。”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杨新力说。

    江苏将在巩固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把手机网站、视频网站会员专区、聊天室等纳入整治范围。政府相关部门将联手行动,坚决斩断违法犯罪的利益链,彻底铲除其利益土壤,最大限度地挤压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的网上传播空间。对问题严重、拒不整改的网站和个人依法严惩。各部门也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省政府新闻办将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机制建设;省通信管理局将建立违规网站黑名单通报制度,与多家互联网专项内容管理部门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并与域名注册机构建立联系机制;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对网上淫秽色情、低俗不良等违法有害信息的清理整治工作力度;省工商局将选择有条件的市县做好试点,拓宽网络广告监管领域,确保监管职能到位;省卫生局也将组建江苏省未成年人心理生理健康教育培训中心和指导中心,规划建设“心理援助热线”,为受低俗信息影响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

 
 
 相关链接
·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55家违规网络接入服务商被查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