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省长周强要求对城市高架桥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5月18日电(记者明星、苏晓洲)新华社记者从18日株洲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株洲市高架桥坍塌事故发生后,正在香港参加“湖南港澳洽谈周”的省长周强要求全力抢救受伤人员,迅速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责任;对全省城市高架桥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狠抓责任和工作落实,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副省长陈肇雄17日已经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赶到现场指挥救援。株洲市委、市政府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救援指挥部,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组,全力进行现场施救。

    5月17日16时24分,株洲市红旗路待拆除高架桥发生部分桥体坍塌事故,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事故。目前,事故善后工作正在进行。警方已经对相关事故责任人进行了控制。

株洲红旗路高架桥坍塌事件9人遇难 现场搜救基本结束

    新华社株洲5月18日电(苏晓洲、明星)经过一昼夜的艰苦拼搏,湖南省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坍塌事故现场搜救和清理工作基本结束。截至18日18时30分,在这一罕见的城市高架桥大面积坍塌事件中,已有9人遇难、16人受伤,24辆车被损毁。

    记者在抢险现场看到,为了救出被困人员,湖南省调集了约2000人参与现场抢险。从各地抽调来的重型施工设备,达到30多台套。为了尽最大可能抢救失踪人员,湖南方面使用了包括三台生命探测仪在内的先进装备,在反复搜索确定没有生命迹象后,才开始使用大型工程机械清理。在此之前,很多救援工作,靠汗流浃背的武警战士、公安民警等,夜以继日地在钢筋水泥中用手、用小型机械和工具一点点刨挖。

    18日上午,赶赴事故现场实地勘察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梁嘉琨一行指出,对此次事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事故发生后,湖南省救援工作在第一时间有效展开,救援方案符合现场实际,在抢险中成功营救出了被困人员。

    关于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责任,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截至18日18时30分,被警方控制的相关责任人为9人。

曾是湖南城市第一高架桥的株洲红旗路高架桥

    新华社长沙5月18日电(记者明星、苏晓洲)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爆破拆除的株洲红旗路高架桥,曾经是湖南第一座贯穿城市中心的大型高架桥。该桥建成后,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拉动了区域经济,并以其巍峨的雄姿和巨大的车流量,成为中部工业重镇株洲的城市标志之一。

    然而,5月17日16时24分,这座等待机械拆除的高架桥发生部分桥体坍塌,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事故。红旗路高架桥因此也成为我国第一座发生大面积坍塌、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的城市高架桥。

    红旗路高架桥建于1995年,全长约2750米,其中两侧引桥为400米,桥梁宽约16米,有121个桥墩。桥梁墩为板式桥墩,高架桥的梁是预应力预制箱梁。这座桥原为莲易高速公路管理处管辖。

    随着株洲城市加快建设和发展,株洲市交通中心外移。株洲市人民政府认为,红旗路改造工程(红旗立交至田心立交)的建设,“将改善沿线街区的环境,有利于营造红旗广场沿街区域的居民安静的生活环境和商业氛围。”于是,2009年初,株洲市人民政府向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交了《关于莲易高速公路株洲城区路段进行城市道路改造的函》,并“为此召开了市民听证会,听取了人大代表的意见”。

    2009年3月1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批准红旗路高架桥拆除,同时,这项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株洲市发改委审批。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中标,成为红旗路高架桥爆破拆除工作的施工单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本工程聘请了株洲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为监理单位,负责红旗路高架桥爆破拆除工程的安全质量监理。

    株洲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具体任务:市建设局对红旗路高架桥爆破拆除工程负总责;市公安局负责爆破期间沿线的安全警戒及交通维护工作;荷塘区、石峰区人民政府负责试验爆破和正式爆破实施阶段的沿线人员、车辆的疏散工作;市消防支队负责爆破后现场降尘工作;市安监局负责对本工程爆破工程的安全监督工作。

    株洲市市长王群介绍说,市政府曾要求各监管部门加强对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的监管,确保工程“万无一失”。

    为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株洲市有关部门进行了交通组织。报纸、广播、电视台连续发布了关于红旗路高架桥爆破实施的公告,将爆破的各项工作安排、爆破时间等相关信息通知市民。5月15日上午,根据爆破拆除设计评审会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了试爆。相关方面提供的信息说:“试爆效果达到了预期要求”。

 
 
 相关链接
· 湖南省对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12名责任人采取措施
· 湖南高架桥坍塌死亡人数增至6人
· 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营救难度大 目前已有16人获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