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30个省级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本地特色"凸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0日   来源:人民日报

    全国范围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正如火如荼地有序推进。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五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截至目前,除中央批准四川因地震灾情适当推迟上报改革方案外,全国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获中央批准,正在组织实施。

    这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央为地方因地制宜改革预留了广阔的探索空间。对地方政府机构设置的具体形式、名称、排序等,中央不统一要求上下对口。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历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给地方自主权最大的一次。

    大交通 大农业 大水务 大文化……

    大厅局模式频亮相

    一件事情一个部门负责  

    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说,这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央精神是,既坚持原则性,又强调灵活性;在中央确定的限额内,需要统一设置的机构应当上下对口,其他机构则可根据当地需要,因地制宜设置。与国务院机构改革相比,“有同,也有不同,一切从实际出发。”

    细细研究已公布的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记者发现,每个省份都在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本地特色的“大厅局模式”,包括大农业、大水务、大交通、大文化等,允许一个部门对口上级几个部门。通过大部门体制进一步理顺机构职责关系,尽量做到“一件事情一个部门负责”,成为本次改革的一大亮点。

    作为第一个获批的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上海市合理调整了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大部门体制。该市组建了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该部门将原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的职责、农业委员会的参与指导郊区城镇规划建设的职责、市政工程管理局的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和资金安排等职责,整合划入。原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市政工程管理局不再保留。

    在大刀阔斧推进大部门制改革的重庆,先行推进的“大农业”、“大交通”、“大文化”等改革已颇有成果。

    作为该市启动大部门制改革的试点,市农委于2008年8月8日挂牌成立,由原农业局、农机局、农办与农综办整合而成,形成“大农业”管理格局。这项调整,使市政府直属机构减少1个、直属局级事业机构减少1个、处级内设机构减少16个。

    整合前,该市涉农资金分散在这4个部门,资源配置成了“撒胡椒面”;整合后,就可以“握紧成拳”。截至2008年底,市农委整合了近40亿元涉农资金,统筹安排,集中用于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生产发展。在2008年全市执政为民考核中,市农委综合排名第六,充分显示了大部门的优势。

    5月7日,天津水务局宣布成立,力图以“大水务”解决大城市长期的“多龙管水”、“政出多门”难题。新设立的水务局,将原水利局以及建委的城市供水、城市排水和河道堤岸管理职责整合划入,横跨水利、供水、排水三大领域,构成统一的水务管理体制。

    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中央编办三司司长李晓全表示,这种大部门制的整合,不应只是简单的机构撤并、人员进出,而应重在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要减少行政层次,降低行政成本,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等问题。

    旅发委 社会办 研究室 金融办……

    “个性化部门”初现身

    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  

    “这次改革,中央主要是控制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机构设置权则更多地交给了地方。地方政府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在整体上会与中央政府机构改革保持一致,但不意味着地方要完全照搬中央政府机构模式。

    他分析,中国各地情况比较复杂,越到下级、基层政府,越要适应当地的特殊性,其机构设置的差异性可能就越大。地方机构改革要立足本地特点,把共性和个性结合考虑。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宋功德也同意这一看法: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应当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尊重个性化差异,反映其地方特色,在设立机构时各有侧重。

    这一轮改革中,海南省立足本省实际,将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并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组成部门,部门排序也靠前。主要承担以下几方面职能:突出节庆、文化和会展等相关职能;重视规划项目建设;加强人才培训教育;加强旅游监管职能等。

    按照十七大加强社会建设的要求,北京市立足首都实际,设立了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作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全市社会建设工作和加强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等。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机构的成立,表明北京市社会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东部浙江,将省政府研究室改为单独设置,升格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无独有偶。西部陕西,也将省政府研究室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挂省发展研究中心牌子。有关专家分析,这表明地方政府更加看重智库的功能,让其在决策中更好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

    煤炭大省山西,以原煤炭工业局为基础,整合了该局职责和省经委等有关部门涉及煤炭工业方面的职能,组建煤炭工业厅;改革前沿广东,将挂靠省政府办公厅的原省金融服务办,更名为省金融工作办,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滨海城市天津,组建市政府直属机构口岸服务办,加强口岸协调服务……

    这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央专门下发了《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允许各省(区、市)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当地政府职能特点来设置机构,不搞“一刀切”。

    吴知论表示,机构改革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为了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造福一方百姓。从目前情况来看,地方政府从实际出发,从长远考虑,因地制宜操作,使这次改革更加符合实际,更能取得实效。

    [资料]前4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回眸

    改革开放以来,与国务院机构改革相适应,我国已进行4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眼下正在推进第五次。每一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都适应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1983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1982年中央一级党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1983年进行的较大规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目标旨在调整和加强各级领导核心,精简庞大臃肿的机构,选拔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这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是以调整领导班子为重点,同时提出了精简机构、紧缩编制,实行老干部离退休制度,加强干部的轮训工作以及推行市管县领导体制等多项任务。

    ■1994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继1993年中央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以后,1994年开始,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在全国展开。这次改革的主要特点是:

    1.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关键,强调要加强宏观管理职能,弱化微观管理职能;坚持政企分开,切实落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2.专业经济管理部门精简力度较大。很多专业经济部门成建制地转为经济实体或服务实体。对一些行政管理职能较多,管理任务重、一时难以转为经济实体的专业经济部门,也精简了内设机构和人员,减少对企业产、供、销和人、财、物的直接管理。3.较大幅度地精简了机构和人员。4.推行了国家公务员制度。

    ■1999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继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完成以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1999年在全国陆续展开,于2002年基本完成。这次机构改革坚持“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方针,着力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机构和人员,进一步转变了机关作风,行政效率有所提高。

    一是政企、政事、政社分开有了进一步突破。

    二是抓住转变职能的新切入点,大力清理了政府行政审批事项。

    三是进一步理顺了部门与部门之间以及各层级之间的职责关系。

    四是机构编制大幅度精简。

    ■2003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这次改革主要特点在于:1.上下对口设置省级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对应,各地组建省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有关机构调整和职能整合从各地实际出发。3.严格控制机构和编制。各地的方案比较好地体现了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做到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三个不突破”:机构调整均在规定的机构限额内进行,人员编制未突破中央核定的总数,领导职数严格按照规定配备。(盛若蔚 整理)

中国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进程已经开始提速

    资料图片:8月25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编委委员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国务院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地方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08年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成果,并提出2009年“加快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国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进程开始提速。

    新形势下改革刻不容缓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任务已告阶段性完成。目前,全国范围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已进入最后审批和实施阶段。截至2009年2月23日,已有27个省区市上报了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其中上海、陕西等21个省区市的方案已获中央批准,正在组织实施。详细>>>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方案审批和实施阶段

    记者15日从中央编办获悉:目前,全国范围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已进入方案审批和实施阶段,上海、重庆、陕西、河南、宁夏、云南、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湖北、安徽、西藏、海南、青海、新疆等15个省(区、市)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经获批,并陆续实施。其他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也将在近期上报中央。>>详细

中编办: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将严控机构和人员编制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要严格把好‘两道关’。”12月25日,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接受专访时强调,此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必须实现严格控制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的目标>>详细

17省区市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并将陆续公布

    2008年10月,随着上海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被中央正式批复,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大幕徐徐开启。目前,全国范围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已进入最后审批和实施阶段。截至1月20日,北京、上海、重庆、陕西、河南、宁夏、云南、吉林等17个省(区、市)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获批准,并将陆续向社会公布;其他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正陆续上报>>详细

 
 
 相关链接
· 天津市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实施新组建部门挂牌履职
· 海南确定改革方案 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拉开序幕
· 浙江省政府机构改革正式启动 着力破解权责脱节
· 河南召开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启动机构改革工作
· 北京市区县政府机构改革动员会召开 郭金龙出席
· 山西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暨机构编制工作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