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期待马中关系向深层次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吉隆坡5月20日电(记者 夏林 熊平)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8日访华前夕在总理府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回答了有关中马关系等问题,预祝两国之间的友谊在新的历史时期向纵深方向发展。

    纳吉布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首先回顾了马中关系的发展历程。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马第二任总理阿卜杜勒·拉扎克1974年在任时开创了马中建交的历史。

    在谈到他即将开始的访华行程时,马第六任总理纳吉布说,他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出席与中国有关方面共同举办的各种活动,重温历史,庆祝马中建交35周年。他说,自从35年前两国建交以来,马中关系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全面发展,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特别是在经贸领域的快速进展,有大量的数据事实可为佐证。可以预料,马中关系今后还将纵向深化,向更深层面发展。

    马来西亚是东盟创始国之一,是目前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08年,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已达到535亿美元。纳吉布指出,在目前全球面临金融危机冲击的形势下,马中两国更要加强合作,扩大内需。如果中国能够继续进口马来西亚更多的产品,如棕榈油等,将是对马来西亚最大的帮助。马中两国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都不做有损于两国经济利益的事。

    他同时还表示,目前中国在马来西亚投资出现增长势头,希望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来马来西亚投资,希望从中国引进更多高新技术,马来西亚也欢迎更多的中国人来马旅游。

    纳吉布说,马中两国关系密切,两国之间潜在的合作机遇很多,他届时还将率领众多马企业界人士赴华。他将作出努力,使马中友好合作关系再攀新高峰。

    纳吉布还回答了中国记者有关南海问题的提问。他说,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这种问题马来西亚与其他邻国之间也有,但这些问题不是不可解决的,重要的是需要利用现有机制来解决。他表示,相信两国政府能够通过现有机制,以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双方的分歧。

    纳吉布今年4月就任马来西亚总理后,推出了“一个马来西亚”的新概念。纳吉布说,这个概念旨在加强马各族人民之间的凝聚力,增进各族人民之间的融合,关注马来西亚各族人民的需要,使各族人民享有平等权利,使马来西亚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面貌,为实现同一个梦想而奋斗。

 
 
 相关链接
· 胡锦涛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积极评价中马关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