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汶川地震贫困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将加快推进速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广元5月21日电(记者 黄毅)2009年70%以上的贫困村,启动实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2010年开春前,所有贫困村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部启动实施。记者从21日结束的国务院扶贫办在四川省广元市召开的汶川地震灾后贫困村恢复重建工作暨培训会议上获悉,汶川地震贫困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将加快推进。

    据了解,汶川大地震造成灾区与贫困地区高度重合,在51个极重和重灾县中,有扶贫工作重点县43个(其中国定县15个,省定县28个),革命老区县20个,少数民族县10个;有贫困村4834个,灾前贫困人口218.3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0%。汶川大地震对贫困地区的影响巨大,一是贫困面急剧扩大,据典型测算,贫困村因灾返贫人口大量增加,贫困发生率由灾前的30%上升到60%以上;二是贫困程度进一步加深,贫困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从2000多元下降到千元以下(扣除补贴性收入)。

    地震发生后,国务院扶贫办和四川、甘肃、陕西等三省扶贫系统编制完成了《汶川地震贫困村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并纳入了国家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农村建设专项规划。同时,为探索扶贫开发与灾后重建结合机制,四川、甘肃、陕西选择若干贫困村开展了灾后恢复重建的试点,第一批20个村的试点于2008年9月启动,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完成。第二批40个村的试点正在开展。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第一批20个贫困村灾后恢复重建试点基本实现了目标,并取得明显成效:受灾贫困村农房重建与维修加固基本完成,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恢复和改善,发展后劲得到建立和加强,受灾贫困群众的生计恢复有了基础和条件。

    记者还从会议上获悉,汶川地震贫困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将加快推进,2009年70%以上的贫困村,启动实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2010年开春前,所有贫困村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部启动实施。到2010年9月30日前,所有计划安排到贫困村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要基本到位。基础设施项目、环境改善项目的工程要基本完工,生产发展和能力建设项目全面实施。

 
 
 相关链接
· 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青少年受邀访问韩国总统府
· 汶川地震一周年:百万志愿者彰显“中国力量”
· 地震局组织召开汶川地震一周年科学交流研讨会
· 四川地震灾区以不同方式祭奠汶川地震遇难同胞
· 汶川地震一周年:这一天这一年历史留下沉重印记
· “5·12”汶川地震一周年绵阳地震避难铭碑揭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