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各地加强措施防范甲型H1N1流感继续传入和蔓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仇逸、王思海、刘翔霄)截至21日,我国内地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已经有5例,权威人士表示:当前不仅要防止输入性病例继续传入,也要严防疫情在国内蔓延;既要做好现阶段防控工作,也要做好应对第二波秋季疫情的准备。

    21日,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和上海市卫生局、江苏省卫生厅、浙江省卫生厅等联合主办的长三角传染病防控研讨会上,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说:由于目前我国内地报告的5名患者均为输入性病例,目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主战场还是口岸,同时要加强国内医疗机构等防控工作。“世界卫生组织一旦公布流感疫苗,我们将马上启动生产程序。”

    在卫生部疾控局的部署和支持下,江浙沪三省市21日正式签订协议,携手联防联控传染病,构筑长三角防病大格局,争取从信息沟通、技术协作等多方面协力打赢当前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重要战役,并确保2010年上海世博会公共卫生安全。

    三省市启动建立传染病防控通报信息制度,当辖区内发生传染病、特别是重点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在第一时间互相以最快方式进行通报。在对传染病疫情和突发事件调查、处理过程中,一旦涉及到协议中其他省市,相关省市应配合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并及时相互通报相关信息和结果。在应对跨省市的各类公共卫生事件时,可以组成工作组开展联合调查和处置。同时,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技术交流,并积极开展其他各类重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合作。

    在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长三角的卫生行政和疾控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合作。一旦发现有关重大传染病疫情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苗头,应立即通报,并联合采取相应防控和处置措施,确保将疫情和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21日介绍说,近期,从英国、德国、日本等国来上海的国际航班上发现有发热病人,即被送往指定医院发热门诊诊治,与发热病人同机有过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被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卫生部门对发热病人进行了采样快速检测,均排除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所涉相关人员即解除集中医学观察。

    截至21日,上海市共有16人仍在接受集中观察,其中中国籍有11人,外国籍有5人。所有被集中观察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未出现流感症状。到目前为止,上海市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

    针对5天内北京市出现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输入性确诊病例,北京市卫生局表示,北京市对此次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全部到位,请市民放心,无需恐慌。

    5天时间内接连出现2例确诊病例,北京市会不会因此提高警戒防范级别?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认为,此次暴发的虽然是一种新型的流感,但仍是流行性感冒,接连出现2例病例,都是输入性的,这也属正常现象,但还没到非典时期的严重地步,市民无需恐慌,北京市仍然会一如既往地加强防控工作。

    记者21日从山西省卫生厅疾控处了解到,目前山西已对全省16303人进行了甲型H1N1流感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同时准备有328余万元的防护用品和200余万元的消杀药品。

    此外,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甲型H1N1流感中的作用,山西最近成立了山西省防治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专家组,负责因地制宜地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方案和科学研究工作,组织技术咨询、业务指导和防治的技术支持,研究制定山西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防治工作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对各市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相关链接
· 图表:台湾发现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 截至5月21日21时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
· 教育部通知:进一步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
· 台湾防疫机构发现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