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合:国际媒体积极关注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了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讨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国际媒体对此次会晤给予积极关注。

    美联社21日报道说,中国在这次会晤中占主导地位。对于欧盟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施压,温家宝轻松化解,说中国愿意“推动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但减排任务主要应由发达国家完成。中欧领导人承诺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贸易增长,但中国还强调了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路透社20日报道说,欧盟和中国在峰会上承诺要共同建立新的全球秩序以应对金融危机,促进贸易增长,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法新社也报道说,中欧双方都希望将过去的紧张关系抛在身后,强调愿意构筑更紧密的关系,把重点放在应对经济危机和气候变化等实际问题上。

    《日本经济新闻》21日报道说,中国与欧盟领导人在峰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在时隔半年后首次举行峰会,标志着中欧关系基本恢复正常。

    德国《商报》网站20日发表文章说,欧盟希望借中欧峰会结束最近双方之间出现的争执,发出中欧重新开始合作的明确信号。《新德意志报》同日刊文说,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尽管矛盾不断,但欧盟特别是德国不愿看到对华关系受损,因为这牵扯其自身的重要经济利益。经济危机时期,中欧必须携手共渡难关。

    埃菲社20日报道说,中国在峰会上向欧盟发出和解的信息,在警告欧盟不要干涉内政的同时,与其签署了有关能源、科技和中小企业三个合作协议。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以“我们不要干涉对方的内政”为题报道了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温家宝说,在中欧战略合作中需要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并希望欧盟尽早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如果能成功地使双方的贸易自由化,将对双方都有利。《匈牙利新闻报》发表题为“欧盟复苏的钥匙也在中国”的文章说,尽管双方对市场关系和民主的理解存在分歧,但中国是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民众的消费日益增长对欧洲出口商意味着巨大机遇。

以真诚促合作 以发展谋共赢
——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出席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20日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了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会晤结束回国途中,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此次会晤情况。

    杨洁篪说,当前,国际格局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和蔓延,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中欧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双方加强协调与合作。 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会见捷总统 记者|回国
· 中欧领导人会晤公报|以真诚促合作 以发展谋共赢
· 中欧领导人会晤背景资料:历次会晤 中欧关系大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