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全面推进扩权强县改革 积极向“两头”延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5月22日电(记者 岳德亮)浙江省委近日决定进一步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扩权强县改革,积极向“两头”延伸。

    通过全面推进扩权强县改革,进一步增强县级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浙江省委指出,全省要积极推进扩权强县向“两头”延伸,加强市一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整合公共资源等职能,设区市要积极探索扩权强区改革,扩大中心镇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即探索扩权强市、设区市扩权强区和县(市)扩权强镇改革,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曾先后于1992年、1997年、2002年、2006年和2008年五次出台政策措施,开展强县扩权改革,力促县级政府转变职能,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在2008年底启动的改革中,浙江省采取两种扩权形式进行,一是继续深化义乌试点改革,在保留原有524项扩权事项的基础上,新增下放与经济社会管理密切相关的94项事项;二是其他县(市)同步扩权、分步到位,下放经试点行之有效、各县(市)有条件承接的扩权事项349项,加上新增下放的94项,共计下放443项经济社会管理事项。

    而在2007年,素以块状经济著称的浙江省在“强县扩权”的基础上开始明确推进“强镇扩权”,列入“十一五”中心镇培育工程的省级中心镇就有141个。对于这些中心镇,浙江省赋予其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强化中心镇政府农村科技、信息、就业和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公共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职能。

 
 
 相关链接
· 浙江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太阳能等新能源实现新增长
· 浙江全面对政府主导性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
· 浙江建立耕地粮食作物调查制度“监测”粮食安全
· 浙江6名接受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解除隔离
· 浙江全面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 帮助农户旱涝保收
· 浙江援建青川学校开学前建成医院地震周年前交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