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节能协会:近三年我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0.1%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孙晓胜、孟宁)全国单位GDP能耗逐年降低,2006年下降1.79%,2007年下降4.04%,2008年下降4.59%,近三年累计下降10.1%。节能3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7.5亿吨。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2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作出上述表示。

    房庆说,长期以来,我国政府重视资源环境问题,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尤其是在‘十一五’规划中,将节能20%作为约束性指标,强化了目标责任考核。三年来,我国各级政府、企业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动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

    房庆表示,虽然节能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但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仍有相当大的难度,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产业结构重型化格局没有改变,技术和管理水平不高,节能的潜力仍然很大。

    “国际金融危机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技术进步的极好机遇。为应对危机,我国实施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并把节能减排作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为此我们完全有可能把挑战化为机遇,进一步抓好节能工作。”

 
 
 相关链接
· 北京市2009年将力争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
· 一季度能源消费总体回升 单位GDP能耗下降
· 图表:一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89%
· 一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89% 能源消费回升
· 甘肃省对能耗高企业实施节能审计挖掘节能潜力
· 新疆:首批六项工业产品能耗地方标准5月起实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