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广西采取多种手段加强口岸霍乱疫情防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蔡祥荣、闫祥岭)越南北部部分地区暴发霍乱疫情后,我国云南、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继续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做好霍乱等其他疫情的防控工作,防止霍乱传入我国境内,并保护前往越南人员的健康安全。

    据介绍,在边境各口岸,云南、广西相关部门加强疫情信息收集工作,跟踪了解越南霍乱疫情进展情况,及时提供第一手疫情资料供决策参考;加强口岸卫生检疫查验、采取针对性医学巡查措施,要求仔细排查在申报或现场查验中发现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的入境人员,若发现霍乱染疫人、染疫嫌疑人及处于霍乱潜伏期且有症状的人员,将采取必要的医学措施;对来自越南的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物品、行李、邮包等,进行严格检疫查验,发现被霍乱疫情污染的,将依照有关规定实施卫生处理措施;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使工作人员掌握霍乱基本知识和防治措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出境人员的宣传工作,讲解霍乱、登革热等热带病预防知识,提醒出境人员注意采取防护措施,回国有不适感觉时应及时向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报告。此外,云南、广西还加强对入境水产品的检验检疫工作,以及对口岸地区食品和饮水的卫生监督工作。

    据越南卫生部疫情信息,越南出现霍乱疫情,自4月20日至5月18日,越南已有广宁、海防等11个省市确诊有534例急性腹泻病例,其中53例为霍乱弧菌阳性、1例死亡。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5月21日发布了《关于防止越南霍乱传入我国的警示通报》,要求各单位在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口岸霍乱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派出第三批人员赴口岸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 陈冯富珍呼吁高度关注发展中国家的流感疫情防控
· 质检总局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 质检总局派50名干部到上海口岸充实疫情防控力量
· 质检总局纪检组长率督导组在陕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 新华时评:为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尽到公民责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