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河防总有关负责人:黄河流域干旱缺水形势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5月24日电(记者 刘宝森)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有关负责人24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2009年黄河防汛抗旱会议上表示,从去年汛期以来,黄河流域来水持续偏枯,流域干旱缺水形势异常严峻。

    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国英在会上表示,2008年7月至2009年5月中旬,黄河流域合计来水293.38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偏少31%。由于来水偏少,再加上之前抗旱用水量大,目前,黄河干流骨干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截至5月20日8时,干流龙羊峡、刘家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五大水库合计可调节水量122.8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31.98亿立方米。

    根据最新径流预报,今年5月下旬至6月,黄河流域主要来水区合计来水40.51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25%。李国英指出,目前,黄河上中下游均进入灌溉用水高峰期,且去年秋季以来,甘肃、宁夏、内蒙古均干旱少雨,墒情差。一旦再次发生流域性干旱,抗旱形势将异常严峻。

    去冬以来,我国北方冬小麦主产区的8个省发生严重旱情,持续时间长、范围广。自1月6日黄河防总发布干旱预警至3月10日预警解除,小浪底水库下泄水量35.3亿立方米,净补水7.4亿立方米。同期,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五省黄河干流抗旱浇灌水量25.4亿立方米,灌溉面积3708万亩。

    李国英说,黄河流域当前还面临着抗旱能力薄弱、旱情信息化建设落后,信息监测不全,获取时效性差;重要灌区配套设施落后,渠系老化失修,水资源利用率低,许多灌溉机井毁坏现象,增加了抗旱工作的难度。

    对此,黄河防总将根据年初抗旱情况,对2008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黄河流域抗旱预案(试行)》进行修订,进一步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同时,精细调度黄河干支流重要水库,科学配置有限的水资源,协调好生产用水,输沙用水和生态用水之间的矛盾,必要时制订生产用水控制计划和保障生活用水的应急预案。

    黄河是我国第二长河,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自治区。

黄河防总:黄河流域防汛工作需警钟长鸣

    新华社济南5月24日电(记者刘宝森)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09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强调,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正在加剧,各种不可预测的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黄河流域防汛工作需要警钟长鸣。

    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会议上说,近年来,随着小浪底水库投入运行、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初见成效、监测预警等防洪非工程措施逐步加强,黄河整体防汛抗旱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正在加剧,各种不可预测的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不久前黄河流域的特大旱灾就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因此,不能排除黄河流域今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而且,黄河流域大部分地区属大陆性气候,一年当中先旱后涝、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情况时有发生,黄河洪水突发性强、预见期短、下游河道“上宽下窄”,也使其预警防范和防汛抢险的难度远大于其他河流。

    郭庚茂说,虽然通过连续八年的调水调沙,有效减轻了黄河下游河道淤积,但河道形态的改变绝非短期之事,黄河下游“二级悬河”形势严峻,主河槽萎缩使河道过洪能力锐减,平滩流量下降,河道整治难度加大,滩区受灾几率增加。即使黄河大堤不出现问题,一旦发生漫滩,下游滩区180多万居民的转移、救护工作也将十分繁重。

    黄河流域地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工业、能源原材料基地,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确保今年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安全,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持经济体系的有效运转都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黄河防总要求,各级防指要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态度,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把防汛抗旱责任制贯彻到防汛抗旱工作的全过程;做好洪水抢险和群众迁安救护的各种预案,依法坚决清除黄河河道内的阻水林木和阻水建筑物,确保汛期来临前恢复河道行洪通畅;地方各级防指和河务部门还要进一步充实物资储备,及时制订储备计划,保证汛期抢险物资供应充足。

国家防总检查组近日检查山东省黄河防汛抗旱工作

    5月19-20日,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率国家防总黄河防汛抗旱检查组检查了山东黄河防汛抗旱工作。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山东省省长助理曲植凡陪同参加了检查;山东省省长姜大明会见了检查组。

    黄河自河南省兰考县进入山东省,流经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滨州、淄博、东营9个市、25个县(市、区),在垦利县注入渤海。河道特点上宽下窄,纵比降上陡下缓,排洪能力上大下小,防洪保安任务艰巨。 详细>>>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松辽流域检查组检查黑龙江防汛抗旱工作
· 国家防总检查组近日检查山东省黄河防汛抗旱工作
· 国家防总西北防汛抗旱组检查甘肃省防汛抗旱工作
· 国家防总西北防汛抗旱组赴陕西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