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加大勘查力度为城乡建设提供有力资源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5月24日电(记者王猛)经过数十年的开发利用,目前吉林省约有1/3的国有大中型矿山企业面临严重的资源危机,尤其是煤铁资源供需不足,已经成为制约该省经济发展的瓶颈。日前,记者从吉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关键时期,当前吉林省正在加大勘查力度,寻求突破。

    以矿产资源开发为依托的煤炭、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是吉林省工业乃至整个经济的重要支撑,矿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逐年提高。经过多年建设,吉林省矿业支撑一批大型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吉林油田、通钢集团、吉恩镍业、亚泰水泥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依托矿产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吉林省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表示,吉林省是资源加工大省,许多门类的加工制造业直接建立在矿产资源有效供给上,失去资源依托,工业化进程就会大受影响。他说:“当前,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基础设施和工程项目建设大规模展开,城乡建设已进入快车道。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大勘查力度,加强调查评价,进一步做好基础地质工作,为城乡基本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资源保障。”

    作为吉林省工业乃至整个经济重要支撑,矿业为全省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资源。记者从吉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目前吉林省已发现矿产165种,占全国发现矿产总数的70%;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118种。数据显示,全省95%的能源、80%的工业原料来自于矿产资源,而煤炭、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更是以矿业作为依托。  

 
 
 相关链接
· 吉林将实施百镇重点建设工程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
· 吉林:“十一”期间城乡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