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际时评:落实亚欧首脑共识 共对全球危机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莫华英)第九届亚欧外长会议于25日至26日在越南河内举行。这是一次推动落实去年亚欧首脑会议各项共识与成果的重要会议,并将进一步增进亚欧互信与合作,推进亚欧伙伴关系的长远发展。

    本次外长会议主题为“建立更加紧密的亚欧伙伴关系,应对金融经济危机及其他全球性挑战”,这与去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对话合作,互利共赢”主题一脉相承。

    在北京会议上,各方就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紧迫问题以及深化亚欧区域合作交换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本次亚欧外长会议将重点讨论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全球性挑战、国际和地区形势、不同文化与文明对话和亚欧会议未来发展等议题。

    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亚欧大陆同整个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影响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紧迫,世界粮食安全问题突出,新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也有扩散之势。面对纷繁交织的各种全球性挑战,亚欧携手合作、谋求共赢显得尤为迫切。

    亚欧之间有着互利合作的良好基础。亚洲政治形势总体稳定,各种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竞相发展,成为世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而欧洲一体化深入推进,对外合作日益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亚欧双方在经济文化等领域互补性极强,可在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通过的经济、社会、文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广泛合作倡议,印证了亚欧合作的巨大潜力。

    亚欧通力合作必将对世界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作出重大贡献。亚欧会议各成员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值的50%,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58%,贸易额占世界总量的60%。亚欧各国的稳定发展和广泛合作,无疑是推动世界和谐发展的重大力量。

    作为世界上也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高度重视与亚欧国家发展关系,致力于促进亚欧合作。几天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诚意、责任和信心,远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率团出席本次亚欧外长会议,将再次向国际社会发出亚欧通力合作应对危机的有力信号。

    亚欧合作有着现实和历史的必然性。历史上,先辈们曾开拓出古“丝绸之路”,从而在亚欧关系史上写下辉煌的一页。如今,我们更应具备超越前人的勇气和信心,通过不懈的努力,不断增进亚欧的全面互信与合作。  

 
 
 相关链接
· 国际媒体积极关注中欧领导人会晤|亚欧万里一日还
· 外交部长杨洁篪将率团出席第九届亚欧外长会议
· 郝平率团抵越南河内出席第二届亚欧教育部长会议
· 第二届亚欧教育部长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 为期2天
· 王光亚与越南副外长就亚欧外长会议筹备交换看法
·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直面危机推动合作共谋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