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气象局:2009年将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关键之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25日电(记者李荣)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25日在上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09年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之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在“十一五”期间大力开展节能减排,调整能源结构。中国气象部门全面参与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体系,强化气候变化科研和业务能力,推进对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资源调查,形成有效的决策支撑系统。

    郑国光说,2007年是“气候变化年”,当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第4份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评估报告,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也把应对气候变化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问题;当年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形成了“巴厘岛谈判路线图”。这一“路线图”的关键就是确定了全球要在2009年年底于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京都议定书》后新的协议,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所以,2009年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将决定未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走向。

    据郑国光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成立了国家气候变化协调小组,选派多名专家参加IPCC的工作,并且于2007年制定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仅履行了京都议定书的义务,编制了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清单,而且在“十一五”期间大力开展节能减排,调整能源结构。近年来,中国风力发电能力成倍增长,全力推进建筑节能和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大规模建设人工林。

    据了解,我国气象部门已全面参与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体系,并承担与相关国际组织的协调工作。目前正在进一步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预测和影响评估分析技术水平,提升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及国家安全的保障能力。为落实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中国气象局还重点实施对风能、太阳能的评估和资源调查,为国内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建设选址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链接
· 气象局通知要求做好2009年夏季麦收气象服务工作
· 气象局:华南强降水趋缓 安徽江西浙江将有暴雨
· 农业部与气象局会商农业气象趋势 深化部局合作
· 气象局:华南部分地区大暴雨将袭 谨防雷电灾害
· 气象局农业部会商:未来10天天气对麦收影响不大
· 农业部气象局将联合发布农作物有害生物预报预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