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邮政物流累计为农村配送商品总额400多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5月26日电(记者王敏、王志)记者从26日于此间召开的“全国推广山东邮政发展农村物流经验现场会”上获悉,全国邮政企业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分销配送业务,初步树立了邮政服务“三农”的特色品牌。目前,全国邮政物流累计为农村配送农资、消费品和农产品的价格总额达400多亿元,配送生产生活资料近千万吨;配送产品涉及三大行业4300多种单品,其中农资产品达73%;服务农资生产企业960多家;服务农民近亿户。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安东介绍说,中国邮政依托网络优势,在全国初步建立了一个邮政农村物流经营服务体系,开展农资、消费品和农产品的分销配送以及信息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四年来保持了年均45%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服务范围遍及29个省、区、市的1740个县,服务“三农”网点达到24万多处,覆盖了全国86%的县市和超过三分之一的行政村。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邮政服务网点5.9万处,其中4.2万处在农村,占全国总数近70%;邮政行业从业人员78.8万人,其中农村营业投递人员近14万人。几年来,中国邮政开展科技培训5万余场,培训农民超过数百万人次,在500多个县(市)的2000个乡镇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建立了产品示范田近万亩。同时强化了连锁经营的信息系统建设,目前已联通了21个省的1465个县,初步实现了总部对基层网点配送产品的进、销、存动态监控,提高了邮政服务“三农”的管理水平。

    中国邮政物流在实践中逐步探索适应农村特点的经营模式,即“连锁经营+配送到户+科技服务”的运作模式,坚持总部和省级产品审批制度,确保了配送产品的质量,受到农民的欢迎。 

 
 
 相关链接
· 新闻分析:农村邮政物流为何受到农民的青睐?
· 张德江:发挥优势服务三农 做大做强农村邮政物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