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缓解就业压力 99户央企将招收应届毕业生20.3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樊曦)受经济下行和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凸显,就业形势严峻。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6日表示,其下辖的中央企业中有99户今年计划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20.3万人,以助政府缓解就业压力。

    据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一定困难,但是中央企业正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应届毕业生招收数量。据了解,20.3万人的招聘数字比去年实际招收人数增长了7.08%。

    在这99户企业中,计划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比上年增加或者持平的企业占到了77%,其中招收人数增加的企业占47%,持平的占30%。据统计,我国国有企业约为11.5万户,吸纳就业近3000万人。

    统计显示,我国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到今年7月将有700万农村新成长劳动力进入求职队伍;今年全国还有610万名大学毕业生,再加上去年毕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100万人,总计710万人左右。

    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会不会“走出校门就失业”的问题更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早前曾多次强调,中央企业要在“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的基础上,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创造条件更多地吸引人才。而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也曾表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多招录一些高校毕业生,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据了解,目前不少中央企业正想方设法调整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计划,扩大招收规模。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石油地质类院校和北大、清华等高校联合组织30多场招聘会,吸引了大批学生前来应聘,其2009年计划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1.3万人,比上年计划增加3000多人,增幅为37%。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已接收应届毕业生超过1.3万人,比去年增加4060人。公司还建立了24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388个。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也在广东积极开展“万名大学生实习计划”,在全省建立100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新增近1万名大学生勤工俭学岗位。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招聘数增幅最为惊人:由原来的436人,调整为1362人,增加212%。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扩大就业方面,国资委将加强监督,确保各中央企业2009年招生计划能够得到落实,并积极探索创新扩大就业的办法,利用科研项目、提供大学生见习机会等工作进一步扩大中央企业接收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规模。

 
 
 相关链接
· 吉林省出台多项措施援助家庭困难毕业生就业
· 福建:农业龙头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可获扶持
· 青海举办2009东西部就业岗位对接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 促进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
· 吉林省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型公益交流会
· 广东“民营企业招聘周”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铺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