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波市创新机制提效能 行政审批职能机构缩减7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9日   来源:人民日报

    宁波市象山县某眼镜店老板周青发亲身体验了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后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开第一家店,注册登记耗时1个月;2000年开第二家店,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手续用时7天;最近申办第三家店仅用32分钟。

    宁波市在总结象山县经验基础上,2008年全面推行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按照“批管分离”的原则,各政府部门重新调整内设机构职能,成立审批处(科),专责承担本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事务,形成审批事务由一个处(科)负责、一个窗口办理、一个领导分管的机制。而大多数业务处(科)室则从个案审批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从事规则、标准制订和批后监管及行政服务,从制度上解决了过去行政部门“重审批、轻监管”的弊端。截至目前,市、县级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处(科)室分别缩减了74%和68%。

    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后,宁波市八成左右行政审批事项可在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直接办结,每件实际办理时限平均仅为4天,效率比改革前提高80%,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事项,通过行政服务中心这个综合平台协调运作,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间平均缩短2/3。

    审批职能归并会不会带来新的权力“寻租”?宁波市行政事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公开透明的操作规范,可有效防止审批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随意扩大自由裁量权。”申办人在行政服务窗口办理申报时,都会领到一份“服务对象评议表”,对办事人员的服务进行评议。每一审批事项的内部运作规程、办结方式、批后监管责任,都有严格的审批监督及纠错机制。(记者 陈伟光)

 
 
 相关链接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 吉林:行政审批“电子眼”年底前进入所有市县
· 广州:816项行政审批再砍一半 积极推行网上审批
· 青岛:441项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实现"一站式"办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