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述评:抵御危机防范疫情 旅游业要共渡难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 钱春弦)作为今年第四个“小长假”,文化气息浓郁的端午节旅游市场目前基本保持平稳运行。但不容忽视的是,作为经济景气重要晴雨表的旅游业,在抵御金融危机中刚露出回暖势头,却又面临着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冲击。

    在此情势下,作为以人员流动为特征的产业,旅游业内必须共同努力,渡过难关,满足国民休闲需求,同时还要切实防止疫情扩散。

    据全国假日办、国家旅游局对全国主要景区景点监测情况来看,目前国内旅游经济形势整体平稳,但入境旅游、出境旅游面临严峻考验。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主要出入境口岸城市情况看,由于金融危机仍不见底,全球疫情蔓延,入境旅游持续滑坡趋势仍在延续,全国旅游外汇收入大幅度下跌,高档宾馆饭店经营情况不好,地接社困难局面没有改善,相关行业收入、就业形势严峻。

    有关资料显示,北京、上海等地出境游,特别是赴北美旅游较前三个小长假和春节黄金周大幅下滑,退团现象普遍。据上海、北京一些主要旅行社估计,甲型H1N1流感已使旅行社美国游和日本游业务下滑。如果世界各国不能有效控制疫情,6月形势将更加严峻。旅行社出境游市场的损失,必将影响就业容量、经济增长,对此情况,要做好充分估计,采取必要防范措施。

    面临这一严峻的形势,国家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国目前已退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18亿元,帮助企业增加流动资金,还将推动落实旅游企业实行与一般工业企业水电气同价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出现应对危机不力,全国旅游市场很可能出现2003年“非典”之后的又一个波动期。目前疫情还在蔓延,因此,对困难形势要做充分估计,要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帮助企业规避风险。通过发布国际国内旅游经济季度预警信息,帮助企业了解旅游经济宏观趋向,提高旅游企业防范风险能力。总之,各地要加大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保生产,保增长,努力实现“十一五”期间旅游业每年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

 
 
 相关链接
· 邵琪伟:以改革开放创新的思路推进旅游业发展
· 工商总局:加强监管服务 为促进旅游业发展作贡献
· 综述:甲型H1N1流感暂时没有明显影响香港旅游业
· 云南省旅游产业规划纲要旅游业综合改革试验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