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面对首例二代病例——不恐慌,不轻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 孙闻、周婷玉)卫生部29日通报,广东省广州市报告的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随后该病例的1名密切接触者被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自5月11日我国内地发现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后,报告的首例二代病例,我国的流感疫情防控形势随之升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在甲型H1N1流感还没有传入我国时就积极采取了各项科学的检测、监测和防控措施。从出现首例输入性病例到报告首例二代病例,时间跨度近20天。这说明我国前一阶段采取的一系列防控措施是有力、有序和有效的,推迟了本土病例的传播,为防控争取了时间。

    此外,目前中国确诊病例中,年龄最小的不到2岁,最大的69岁,各年龄段都有,但没有出现一例重症,更没有死亡病例,患者通过治疗即可痊愈。这表明只要我们积极防控、措施得当、治疗及时,这次流感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因此,尽管出现了二代病例,但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之恐慌。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首例二代病例的出现,提示我们甲型H1N1流感在我国本土传播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也标志着我国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不可掉以轻心。

    当前,各部门、各地方应当在总结前一阶段防控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监测,尤其要加大对人口密集区、交通枢纽和易感人群的监测力度,争取对本土传播病例及早发现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降低其传播速率,防止出现病例激增。

    在对已经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治疗过程中,中西医结合等方法被证明是有效的。人们期待处于防治一线的医疗卫生部门认真总结这些成功经验,尽早拿出一套适合中国人体质特点的治疗规范。同时,有关方面应加强科研攻关、加大科研投入,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力争早日研制出有效的疫苗。此外,公众也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一旦出现疑似症状立即就诊并做好自我隔离。

    只要政府和公众齐心协力,不恐慌、不轻视,积极作为,流感疫情是可控的。

 
 
 相关链接
· 图表:我国内地报告首例甲型H1N1流感二代病例
· 内地首现甲型H1N1流感二代病例 疫情在掌控之中
· 卫生部:广东报告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二代病例
· 专家:我国极有可能出现二代病例但公众不必惊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