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各地开展多种活动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5月31日,学生们在启动仪式现场的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当日,吉林省暨长春市“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在长春市第87中学启动,吉林省各地的中小学生,将用网络寄语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新华社记者 邵守志 摄

吉林:“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迎“六一”

    新华社长春5月31日电(记者 常亦殊)“向国旗敬礼,作为一名中学生,我要为祖国的富强而努力学习……”5月31日,吉林省长春市87中学学生华承业,在学校多媒体教室通过电脑将他对祖国的祝福,化做一行行激情昂扬的文字,留在中国文明网上。这是他为自己“最后的儿童节”准备的“礼物”。

    吉林省暨长春市“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于5月31日在长春市87中学启动。吉林省各地的中小学生,都将用网络寄语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87中学的师生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来自该校的1000名学生,进行了精彩的团体操表演,以表达他们对国旗的敬意和对祖国的热爱。他们身穿统一服装,列队整齐,在老师的指挥下,有节奏地舞动手中红黄两色旗帜,排列出五星红旗、中国版图、“60”等图形,场面蔚为壮观,赢得在场师生称赞。

    长春市的学生代表还向全省广大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并在国旗下宣誓:“要热爱祖国,争做有道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仪式后,同学们纷纷在宣传条幅上签名。

    “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四部委联合发起,通过号召未成年人登录中国文明网、新华网等网站活动主页,抒发感言,表达心声,以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感。活动从5月20日起在各省份陆续开展,将持续到6月10日。

    在此期间,吉林省要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凡具备上网条件的,都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并动员广大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吉林省还将以这一活动为契机,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历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

“我的祖国·我的家——六一儿童论坛”在京举办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李菲、王文硕)为使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由中国儿童中心、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及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联合举办的“我的祖国·我的家”六一主题儿童论坛31日在京举行。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辩论赛的形式举行,分别邀请了中国儿童中心兴趣班学员、北京绿芽小使者队、农民工子弟学校行知小学、中国农科院附小四支代表队参加。辩论赛评委团由成人和儿童共同组成。比赛紧扣爱国主义教育主题,以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展开。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六一儿童论坛不仅是中国儿童中心“六一”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开展“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计划项目”中的一项持续性工作。该项目突出儿童参与特色,旨在增强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孩子们自觉成为促进生态文明的生力军。

“我的祖国·我的家”全国少年儿童主题游园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李菲、王文硕)为庆祝新中国第60个儿童节,由中国儿童中心发起的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我的祖国·我的家”全国少年儿童主题游园系列活动日前在京举行。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包括全国少年儿童传唱爱国主义歌曲主题活动、儿童营养健康咨询、“读好书·健康上网·做有为少年”活动、“走进科学殿堂·净化成长环境”科普活动、“一片丹心献祖国”书画活动、“我的祖国·我的家――六一儿童论坛”、兴趣培训成果展演、“阅读端午”读书会等系列活动。

    活动将通过歌舞、绘画、健康、科普、辩论赛等多种形式,使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同时也为儿童提供了一个参与、表达和展现的舞台。

国家大剧院首次上演大型幼儿剧目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黄志勇、房晓阳)“六一”前夕,国家大剧院首次上演大型幼儿剧目——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220名小演员主演的大型儿童童话歌舞情景剧《我要飞》。

    据蓝天幼儿艺术团团长张天宇介绍,首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是“2009年北京国际儿童戏剧季”中唯一一支以幼儿为主的公益演出团体。

    大型儿童童话歌舞情景剧《我要飞》主创人员均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编导和创作人员。剧目由序《梦想》、歌舞剧《雏鹰展翅》、舞蹈诗《小雨滴》、音乐剧《七彩飞扬》、尾声《我要飞》5部分组成。它充分发挥音乐、舞蹈、歌曲、短剧的传统优势,采用倒板、维亚、轮滑、踢踏等艺术手段,与舞美的视觉特效以及舞台装置的开合、推拉、升降等多种表现手法虚实结合,既有表演空间又有特定环境再现。《我要飞》还借助LED大屏幕,制作三维动画,突出了时尚化、儿童化和中国化的音乐元素。

山西:“红色传递”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

    新华社太原5月31日电(记者周欣)5月31日上午,山西省少年儿童欢庆“六一”暨“红色传递”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五中举行。

    本次活动由山西团省委、山西省少工委、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体育局、山西省妇联共同举办,活动现场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和党旗、国旗、团旗、队旗的传递仪式。

    记者从山西团省委了解到,“红色传递”活动将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契机,紧密结合遍布山西的红色教育基地优势,紧密结合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仪式教育,分阶段、分区域进行。省级“红色传递”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于5月31日启动后,山西省11个市也将于6月1日统一启动,全省119个县(区、市)以及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文水刘胡兰纪念馆、平型关战役纪念馆、砖壁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将结合当地实际,适时启动。届时,“红色传递”将覆盖山西全省。

太原:少儿用粉笔画出心中的祖国

    新华社太原5月31日电(记者 武敌)“六一”儿童节前,主题为“童心绘祖国”的太原市第三届少儿粉笔画大赛在山西省图书馆举办。

    记者在粉笔画比赛现场看到,小朋友们用手中的笔认认真真的勾勒着或粗或细的线条、涂抹着或深或浅的颜色,徜徉在美好的自我世界里,运筹帷幄着自己心中美好的景物。一会儿站立端详,一会儿细细品味,一会儿笑意盎然,俨然画家的样子,挥洒着自己对生活的梦想,挥洒着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太原市桃南小学五年级四班学生翟羽佳说:“我画的是快乐的小松鼠,它代表的就是我每天开开心心过生活、过日子,它象征着快乐、象征着自由。”

    培训班的老师介绍,粉笔画比赛不仅培养了孩子们自信、大胆的意志品格,锻炼了孩子们现场作画的能力,更培养了孩子们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向地震灾区捐赠优秀少儿读物
· 北京市民邮寄“六一”爱心包裹到四川地震灾区
· 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同当地儿童共庆“六一”
· 各地儿童快乐迎“六一”
· 四川地震灾区孩子在长春迎“端午”“六一”双节
· 教育部等18部门发通知要求为庆六一营造健康环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