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正视“限塑”问题 才能走得更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5月31日,在合肥市明珠广场的易初莲花超市里,收银台前贴着醒目的“使用环保袋”提示语。今年6月1日是我国实施“限塑令”一周年。“限塑”后,安徽各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用量均大幅减少。其中,超市“限塑”效果最明显,塑料购物袋减少量平均在75%以上。新华社发(高微 摄)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 黄冠)到5月31日,“限塑令”实施整一年了。一年来这项政令在各地主要商业场所收到了显著效果,全国超市零售行业塑料袋使用率平均下降66%。更重要的是居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自备环保购物袋已成为不少居民的生活习惯。但美中不足的是,“限塑令”对分散商摊和农贸市场显得鞭长莫及。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如何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推行“限塑令”,关键在监管。超市和商场落实“限塑令”较好,原因之一便是监管起来比较方便。而分散商摊和农贸市场经营分散,监管难度大,往往是整治一阵儿好一阵。“法不责众”成为很多商贩向消费者免费提供塑料袋的共同心理。

    同时,“限塑令”执行中仍存在一些纰漏。比如,因为卖鱼肉、生鲜食品的塑料袋不在“限塑令”所规定的限制范围内,给农贸市场监管留下空隙。按规定,商品零售场所有不标明塑料购物袋价格、向消费者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袋等行为之一的,将受到最高1万元的罚款。不过,这一政策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推行“限塑令”,消费者的支持配合也很重要。如果消费者不养成自备环保购物袋的好习惯,购物时仍旧希望商家提供方便,那么天长日久便可能动摇以赢利为第一目标的商家减少塑料袋的决心。

    作为一项公共环保政策,“限塑令”要取得好的效果,还需要加强科研开发,多生产物美价廉、可降解和反复使用的替代品。目前市场上的环保购物袋价格多在1元以上,在一定程度上使“限塑令”的落实打了折扣。

    还有利益分割问题。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后,一些商家把塑料袋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也是部分消费者不买账的原因之一。一项网络调查显示,75%的被调查者认为,落实“限塑令”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环保收益如何分配”问题。有关专家也提出,应以“限塑令”收益为基础,建立公共环保基金,推动与塑料相关的环保产业发展,实现环保与惠民统一。

 
 
 相关链接
· 综述:全国各地贯彻“限塑令”一周年成效显著
· "限塑令"实施一年来超市塑料袋用量减少75%以上
· 发展改革委:“限塑令”实施一年来成效显著
· “限塑令”实施以来超市少消耗近400亿个塑料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