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全国各地全面营造控烟氛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上海在医院、学校、社区全面营造控烟氛围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记者 仇逸)记者从上海31日举办的第二十二个世界无烟日大型宣传活动上获悉,上海通过启动创建全国无烟医院项目、在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创建“无烟校园”、举办“迎健康、送健康”文化大篷车千家社区文化控烟宣传等活动,在医院、学校、社区全面营造控烟氛围。

    今年5月20日,卫生部下发《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率先在医疗卫生系统进行全面禁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市东方医院、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7家医院启动创建全国无烟医院项目。上海第十人民医院代表7家项目医院宣读了“医生作控烟表率,医院创无烟环境”的倡议书,鼓励医务人员在全社会表率戒烟,并在医院门诊建立“戒烟门诊”或“戒烟指导点”,帮助市民戒烟,远离烟草对健康的危害。

    自1999年开展“创建上海市无吸烟学校”的活动以来,上海先后有876所学校获得了表彰和无烟学校的命名,已占全市1471所大学以下学校的59.55%。

    此外,“迎健康、送健康”文化大篷车千家社区400场展演活动也于今天正式启动,将深入全市1千个社区开展控烟文化宣传。

    上海市卫生部门最新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市成年男性的吸烟率达到60%,女性吸烟率也有3%。

广州倡议建设“无烟家庭” 控烟吉祥物亮相

    新华社广州5月31日电(陈飞燕、吴鲁)广州市豪贤路小学生代表31日下午在广州市“烟草健康警示暨健康亚运宣传活动”上发出倡议,呼吁广州市的家庭积极行动起来,拒绝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建设“无烟家庭”,保障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广州市控烟吉祥物“健健”“康康”也在活动上亮相。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广州市卫生局﹑亚组委医疗卫生部和广州市控制吸烟协会等多个部门联合在广州市正佳广场举办了“烟草健康警示暨健康亚运宣传活动”。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健康咨询和图片展示等多种形式来宣传控烟理念和健康知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烟控专家江朝强介绍,小孩子模仿能力极强,因此抽烟的家长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吸烟,要将烟和烟灰缸等有暗示作用的物品藏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对他们造成消极影响。

    广州市豪贤路小学副校长黄志龙介绍,豪贤路小学日前已通过教育系统在广州市各小学发出倡议,呼吁建设“无烟家庭”。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小手来影响大手。通过一个小朋友来影响一个家庭,进而一个社区,一个社会,在广州倡导控烟和无烟,建设一个健康的家庭和社会。”

    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表示,1995年广州市已经颁布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禁令,目前《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也已成形,广州将加大力度进行控烟工作。

 
 
 相关链接
· 广州推出戒烟吉祥物宣传世界无烟日
· 5月31日 第22个世界无烟日
· 无烟日:科学戒烟并不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